“门前三包”是文明创建的智慧举措
http://wmf.fjsen.com 2018-04-03 11:05:21 来源:文明风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上获悉,今年北京市将完成114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其中核心区完成615条,中心城区及通州区完成526条。本市还将深化“门前三包”责任制,各街乡镇建立台账,明确沿街单位和个人“门前三包”的管理范围和要求,做到“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率100%。(3月29日《北京晨报》)

“门前三包”责任制指的是包环境卫生、包绿化、包社会秩序。就是让临路(街)所有的单位、门店、住户、物业及产权人等担负起一定范围的市容环境责任,承担一定的城市管理任务。这是很多城市都会采用的一种文明创建措施,这种举措不仅是对城市文明创建任务的分解,也是责任细化,对确保创建质量,强化沿街单位参与意识,增强市民的城市归属感都有着巨大的积极意义。可以视为是城市文明创建的科学和智慧之举。

首先,门前三包就是将文明创建任务分片包干,分解到每一个沿街门店,这种创建格局不仅极大地减轻着整体创建负担,也在增强着沿街门店的责任心。形成各扫门前雪、各负其责的拼图效果。

城市文明创建需要人人参与,也离不开沿街门店的支持和配合,可是很长时期以来,在一些地方,城市文明创建都是相关职能部门在负责,职能部门不仅承担着文明监管责任,还要承担具体的维护和治理工作,很多时候显得不堪重负,分身乏术。再加上,城市面积较大,点多线长面广,职能部门人手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这就导致在文明创建中,存在着很多盲区,严重影响着创建质量。甚至一些门店也利用这些漏洞,违规经营,乱停乱放,严重污染着城市形象,损害着创建成果。

如今,这种门前三包措施,将创建责任细化到门店,分解到人,签订责任书,明确管理范围和要求,无疑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不仅可以调动和激发门店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杜绝门店的不文明行为,也能树立门店守土有责的思想,凝聚创建合力,形成人人负责,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可谓一举多得。

沿街门店是城市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激发和利用好这些力量,无疑抓住了城市文明创建的关键,创建起来不仅轻松很多,而且还能够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泉州市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