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雷人标语使文明走错方向
http://wmf.fjsen.com 2018-03-28 11:21:14 来源:文明风

“这个文明卫生标语太雷人了。”3月23日,江西南昌的网友佳佳向中国江西网记者反映,在南昌176路公交上看到一张卫生标语,上面的文字让她和其他乘客惊呆了:“讲卫生 防流感 请把痰吐窗外。这则标语很‘雷人’,把痰吐窗外就是讲卫生吗?”(3月23日《澎湃新闻》)

真没想到,竟然会出现这样的雷人标语,虽然这种标语只出现在一辆公交车上,但是却代表着一些人的心理,从中也可以窥见一些人的文明素养,这种雷人标语不仅损害着南昌城市形象,也让文明蒙羞。

很多城市在文明创建都会采取张贴文明标语来对市民进行教育和引导,营造舆论氛围,提升市民参与意识,张贴标语的目的是起到提醒和引导作用,告知市民在公共场合应该怎么做,应该如何参与文明创建,可是这条出现在公交车内的“雷人”标语却让人大感意外,这种提醒乘客将痰吐向窗外的标语,不仅让文明走错了方向,也是对乘客的一种不健康不文明引导,不能起到积极的引导效果,反而在抹黑城市形象,败坏城市文明。

公交车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也是一个浓缩的社会,很多时候,公交车的文明就是城市文明缩影,从公交车很多时候能够看到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和文明素养,因此,很多城市都十分注重公交车文明建设,甚至将公交车文明当做一种文化来打造,不仅加强公交车卫生整治,做到车辆干净整洁,车厢环境卫生,而是十分注重车厢内的卫生设施配备,比如,张贴文明卫生标语,配备垃圾桶等,满足乘客需要,也提升公共环境卫生。使公交车成为城市流动风景,但是一些车辆却没有意识到这些,车厢内缺乏垃圾箱等,导致乘客无所适从,这辆公交车就是这样。“请把痰吐窗外”这种标语不仅是一种错误的价值和行为引导,也是一种以邻为壑般的自私行为。将痰吐窗外,难道就是文明吗?难道就是干净卫生吗?

首先,将痰吐窗外,不仅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也是一种不健康不卫生的行为。车辆在行驶中,朝车窗外吐痰有着很大危险,尤其是在城市车辆很大的情况下,头手伸出窗外,很可能导致严重事故。其次,即便没有将头手伸出窗外,对着窗外吐痰也很容易导致纠纷发生,比如,吐出的痰很可能飘落到别人身上,给别人安全行驶带来一些危害。再者,即便吐出的痰落在地上,也有着很多危害,随地吐痰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这显然与城市文明创建格格不入,而且吐痰很容易导致疾病传播,不利于公共环境卫生和公众健康。因此,不管怎么说,这种行为都是不健康不文明不卫生的,有着多重危害。

虽然张贴这种标语只是个别司机的个人行为,却也代表着一些人的心理,在文明创建中,不乏这样的情形,一些人各扫门前雪,不管别人瓦上霜,将垃圾偷偷倾倒在别人的地界上,将污水偷偷排放到别人的河流中,这些不仅是短视和自私之举,也是损人不利已的行为,各自为战,一盘散沙,难以形成文明合力。这是十分值得警惕和纠正的思想。

真正的文明创建,应该站位高远,站在全局的高度去谋划,去开展,既要踏踏实实做好被辖区的环境卫生,也要顾及到整体利益,积极协调和配合其他区域创建,形成整个城市一盘棋的氛围。这不仅是文明创建的基本思想,也是文明创建的基本文明。(泉州市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