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移风易俗立说立行 群众打心眼儿拥护
http://wmf.fjsen.com 2018-03-15 16:05:1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15日讯(通讯员 张名华 李旺进)“我今年94岁,第一次领到红包,真是又惊又喜啊!”手握红包的张年奴满脸感激。今年春节期间,建瓯市川石乡徐布村80岁以上的老人都收到致富村民徐监茂送来的一份200元钱的“敬老红包”,11800元爱心款逐一送至59位高龄老人手中,祝福老人幸福生活、安享晚年。尽管钱不多,但大家都很高兴,这是该村移风易俗的缩影。

“人家赚钱也不容易,都是靠自己的本事,可自己有钱了还惦记着我们这群老人,移风易俗做得好。”李祥英老人喜滋滋地说。徐监茂是土生土长的徐布村村民,在外打拼20多年。他早年在川石集镇开了家餐馆,头脑活络的他后在闽侯上街、浙江嘉善和东阳、上海等开设实体店经销建瓯根雕。现今定居福州,主要通过网络销售可用于做办公桌、大班台、主管桌、会议桌等进口原木大板,经过这些年的打拼,积累下了不菲的家产。“村里的老人们都像是我的亲人,现在他们年纪大了,见面的机会也少了,今年村里移风易俗监事会给我个敬老机会,跟老人见见面,谈谈心,尽了我们晚辈的心意。”看着老人们一个个笑逐颜开,徐监茂高兴地说。

徐监茂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我做的这一点事不值一提,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家乡建设,把家乡建得更美。村里移风易俗是村里的大事,化解了紧压在村民身上的隐形负担。”

原来,川石乡众多乡村春节期间都有这么一个习俗:儿童10周岁广邀宾客,大摆宴席,收纳礼钱尤为普遍;中老年人过寿,亲朋好友登门放鞭炮贺寿,子女回馈寿礼,并摆答谢宴。这些春节旧习俗表面风光,村民好脸面只好随波逐流。“人家办了宴席,自己不随礼不合适,显得不合群,积攒不下人脉。自己有事也要办宴席,不办吃亏了,付出礼钱无法收回,心里不平衡。村里中青年劳力帮了这家摆酒,又得帮那家,却耽误自家农活,内心叫苦不跌。”徐布村文化协管员林喜近道出村民从众心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