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移风易俗倡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3-09 15:56:4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9日讯(通讯员 陈水华) “移风易俗新风尚,勤俭节约要提倡,孝老敬老是美德,高尚!”2月23日,正值清流县里田乡田坪村传统庙会,活动邀请了县“半台戏”下乡巡演,舞台上精彩的三句半表演深入人心。此外,舞台前悬挂的一条横幅也同样引人注目,横幅上写着“移风易俗入人心,庙会新风展新貌”,上面还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当地村民的签名。

这是田坪村村民践行庙会新风的承诺,更是清流县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缩影。

清流县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把“庙会新风”作为移风易俗“一县一专项”整治重要工作来抓,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倡导“庙会新风”专项治理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以节俭为荣,以俭养廉,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打铁必须自身硬,在移风易俗方面,纪检干部更是践行者和带头人。长校镇专职纪委委员小罗就是其中的代表。今年1月,正是在她的倡议和引导下,包括父母、亲属、邻居在内的长校村二十几户村民一改往年大操大办之风,采取了节俭过庙会的方式宴请亲朋。

“以前每次庙会,家家户户杀鸡宰鸭,忙里忙外摆流水席,既浪费又容易滋长不正之风。”小罗表示,经过耐心的引导,村民们将原来的七八桌酒席改为两三桌,邀请的也全是自家兄弟姐妹,不仅节省了费用,更让庙会活动多了几分亲情。

在正面引导的同时,清流县纪委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关于严禁公职人员在庙会活动中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行为的通知》,对全县公职人员参与庙会活动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将倡导庙会新风活动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考评体系,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开展倡导庙会新风活动专项治理,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接受新理念、新风尚。”该县纪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彻底遏制奢侈庙会、高价婚姻、厚葬薄养等陋习的蔓延,确保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在清流落地生根。”(清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