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百姓平安 国家非遗“蜈蚣阁”进香活动昨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18-03-09 08:55:56 李晓辉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晚报 记者 李晓辉) 昨天,许多海沧居民在家门口欣赏到了国家级非遗“蜈蚣阁”进香活动。

海沧东屿村民拆迁安置到嵩屿街道东屿·水云湾小区,在每年的农历正月二十,都会举办“蜈蚣阁”进香活动,祈福百姓平安。

昨天上午9点多,海沧兴港路锣鼓喧天,“蜈蚣阁”在进香队伍中尤为醒目,从中元宫出发前往青礁慈济宫,沿着海沧大道、兴港路等前行,下午在水云湾小区巡游。

记者看到,今年的东屿蜈蚣阁分成两条,一条由40节阁棚组成,用车子推,一条由20节阁棚组成,完全由人力扛抬。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人力扛抬蜈蚣阁的阁棚主题是《成语故事大全》,阁棚两侧的人物故事都取自传统的成语故事。

据介绍,蜈蚣阁是流传于海沧东屿、锦里、青礁、温厝等村庄的民间游艺活动,旧时用于迎神赛会的游行,今为进香及文艺踩街的形式之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