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今年元宵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收获各方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18-03-06 11:15:21 来源:文明风

“有临台江 步步高升”灯组,结合台江民俗文化追溯台江地名起源

文明风3月6日讯  火树银花合,灯影耀榕城。今年的元宵佳节,福州热闹非凡——梦幻炫目的裸眼3D光影秀,新时代新气象等元素鲜明的主题灯组,充满地域特色的“两马同春闹元宵”,好吃好玩又好看的复古庙会……与往年相比,今年元宵灯会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精彩,市民参与热情更加高涨,却依然保持秩序井然,全城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文明有序的节日氛围,收获了各方点赞。

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今年的元宵节,注定是令人难忘的。福州各地元宵活动或富有创意,或别具特色,吸引大批市民参与。

元宵节当晚,“欢乐闹元宵”活动在东街口热闹上演,传统民俗文化展演、现代街区时尚活动(光影秀)、元宵特色美食活动三大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流连忘返。特别是被称为福州版的“北京8分钟”——“一公里光影秀”在八一七路惊艳亮相,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充满科技感、时尚范的视觉盛宴。据统计,当天19:00~24:00,东街口商圈及周边吸引游客共计103.9万人次。

悠悠闽都,亲水台江。台江区元宵灯会突出展示了地域特色文化,分别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新春生肖、上下杭历史文化、闽江文化等主题作为灯组要素,打造百姓家门口的灯会,前后共吸引了50万人次市民参观。

仓山除组织了“遇见仓山”为主题的元宵灯会,还举办了“迎春纳福乐游仓山”首届庙会季。穿古装,逛庙会,尝美食,赏民俗,看大戏,猜灯谜……市民称赞“很亲切,很有年味,和过去比,又多了些精致和创意”。活动期间,仓山灯展和庙会季主场迎客超百万人次。

不仅灯美,还充满趣味。在晋安公园主会场,晋安区增设了猜灯谜、送祝福互动灯组。这些灯谜不少以晋安地名、晋安特产为谜底,让大家游玩的同时进一步认识晋安。

一年一度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以“两马一家亲圆梦新时代”为主题,共分为5大灯区、53个大型灯组,展区全长1000米。“两马新交响”灯区为此次灯会的一大亮点,展示了妈祖女神、马祖高粱、蓝眼泪等突出马祖地理人文特色的灯组,让市民充分感受到两岸同根同源的深厚情谊。来福州参加灯会的马祖乡亲陈书福说:“‘两马’灯会带动了两岸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我们也看着福州一年一年变得越来越好,希望不久的将来,两岸交流再上新台阶。”

此外,长乐区举办了“2018年显应宫元宵传统民俗”活动,福清市举办了“第九届民俗文化节”活动,连江县在苔菉镇茭南村、马祖芹壁村举行了“两岸同春放烟火”活动,罗源县举行了“罗源县国际灯光嘉年华暨元宵看花灯”活动,全城上下以不同形式欢庆元宵。

东街口灯光秀

保障有力安全有序

当数百万市民流连绚烂的灯会现场时,在他们身边,来自安保、电力、环卫、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的数以万计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岗位,“织”成一张安全网,为元宵灯会保驾护航。

在“两马同春闹元宵”的灯会现场,每天安排的安保力量达1100余人。马尾区还特别强化了安保设施科技化水平,在主要路口安设了3台人脸识别设备。民警李健介绍,指挥中心还新增了4台无线微波自组网临时布控球,4个摄像头组成了180度全景摄像机,全方位监控灯会区域。

灯会的顺利进行,离不开供电部门的保障。花灯组装一完成,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就先对各展区进行了现场满负荷测试,确保设备处于最佳供电状态。灯会期间,供电保障人员无论白天黑夜都在现场巡查。台江用电检查班副班长李怀说,晚上亮灯后,他们每半个小时就要对现场线路进行红外测温测荷。此外,灯展附近区域调备了抢修人员和应急移动发电车,若发生异常,可快速前往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火树银花下,全市近千名“红马甲”持续为灯会添彩。元宵节当天,温泉公园观灯人流倍增。志愿者们将观灯线路指示牌高高举过头顶,一举就是一晚上。晋安灯会展区,团区委招募的240名青年志愿者,为前来观灯的市民端上免费的姜茶、开水。来自鼓山镇的志愿者卲隽青说:“我们做的事虽然小,但诠释了奉献、友爱的精神,市民也纷纷为我们点赞。”

为了让市民出行更有保障,各个灯会展区的交警早早就候在了路口。元宵节当天,处于市中心的东街口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鼓楼大队综合科副科长王凯提前2个小时上岗,在路口引导车辆通行。“仅仅三坊七巷、灯光秀周边,当天的警力就将近200名。”王凯说。当晚,福州地铁也将运营时间延长到24点,多个地铁站点之间联合控制客流,共加开列车15列次。据统计,元宵节当天地铁客流突破28万人次,达到1号线试运营以来的历史新高。

当人流散去,各项活动落幕,环卫工人却更加忙碌。“仓山区今年除了灯会,还举办了庙会,保洁压力翻倍。”福州市骏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路段管理员叶孝花,拿起工具与保洁员们一起干。每天傍晚6点,她与130名保洁员在仓山灯会展区开始工作,元宵节当晚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1点多,清运垃圾12吨。直到昨日,他们还在配合清理灯展和庙会结束后拆卸所产生的垃圾。

灯组《建设新晋安》体现了对未来的展望

文明观灯各方点赞

元宵节当晚,百万人潮齐聚东街口。零点后,人流散去,秩序井然,垃圾也并不多见,有的游客甚至在路面席地而坐,拍照留念。半小时内,周边道路交通也恢复通畅。

“为新时代有福之州感到骄傲、自豪!”周密的策划组织、高效的后勤保障、福州人的文明素质,在网络上、在各个社交媒体上,获得各界的齐声点赞和广泛好评。

“市民的素质很高,路面垃圾比我们想象的少多了,有个老人丢垃圾的时候还跟我说‘辛苦了’,让我很感动。”参与当晚达明路保洁工作的环卫工陈又芽感慨地说。

在现场维持秩序的东街派出所民警梁元枢也表示,在控制人流时要求“只出不进”,大家都很配合,而且行人靠右、单边进、单边出,服从现场人员指挥。

“回家的时候特意观察了一下地面,真的干干净净!为大福州点赞!为工作在现场的人民警察、环卫工人等点赞,你们辛苦了!”参与当晚东街口“大狂欢”的市民吴晓平深有感触地说。

许多市民也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用图片和文字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幕。

网友“咸柠七”说:“凌晨我还在八一七路,热闹喧嚣渐渐散去,感动的是看到福州人的另一面,人群有序退散,安保、环卫迅速进场!这就是福州速度,一个宜居城市的大格局!”

网友“李文哲”说:“青运会开幕式现场也是如此,垃圾量比预计的要少太多了,散场秩序和用时也好于预期。为我们的城市和市民点赞!”

网友“Bessie”说:“首善之区名不虚传!东街口不仅展示了它的实力和影响力,还现身说‘管理’、讲‘文明’!鼓楼真棒!福州真棒!”

不仅是东街口的这场活动,这股文明有礼、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早已吹遍榕城的各个角落。元宵节活动期间,市民游客都能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做到文明有序观灯,自觉维护现场秩序和环境卫生。这也成为各个灯会活动现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