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今年元宵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收获各方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18-03-06 11:15:21 来源:文明风

东街口灯光秀

保障有力安全有序

当数百万市民流连绚烂的灯会现场时,在他们身边,来自安保、电力、环卫、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的数以万计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岗位,“织”成一张安全网,为元宵灯会保驾护航。

在“两马同春闹元宵”的灯会现场,每天安排的安保力量达1100余人。马尾区还特别强化了安保设施科技化水平,在主要路口安设了3台人脸识别设备。民警李健介绍,指挥中心还新增了4台无线微波自组网临时布控球,4个摄像头组成了180度全景摄像机,全方位监控灯会区域。

灯会的顺利进行,离不开供电部门的保障。花灯组装一完成,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就先对各展区进行了现场满负荷测试,确保设备处于最佳供电状态。灯会期间,供电保障人员无论白天黑夜都在现场巡查。台江用电检查班副班长李怀说,晚上亮灯后,他们每半个小时就要对现场线路进行红外测温测荷。此外,灯展附近区域调备了抢修人员和应急移动发电车,若发生异常,可快速前往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火树银花下,全市近千名“红马甲”持续为灯会添彩。元宵节当天,温泉公园观灯人流倍增。志愿者们将观灯线路指示牌高高举过头顶,一举就是一晚上。晋安灯会展区,团区委招募的240名青年志愿者,为前来观灯的市民端上免费的姜茶、开水。来自鼓山镇的志愿者卲隽青说:“我们做的事虽然小,但诠释了奉献、友爱的精神,市民也纷纷为我们点赞。”

为了让市民出行更有保障,各个灯会展区的交警早早就候在了路口。元宵节当天,处于市中心的东街口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鼓楼大队综合科副科长王凯提前2个小时上岗,在路口引导车辆通行。“仅仅三坊七巷、灯光秀周边,当天的警力就将近200名。”王凯说。当晚,福州地铁也将运营时间延长到24点,多个地铁站点之间联合控制客流,共加开列车15列次。据统计,元宵节当天地铁客流突破28万人次,达到1号线试运营以来的历史新高。

当人流散去,各项活动落幕,环卫工人却更加忙碌。“仓山区今年除了灯会,还举办了庙会,保洁压力翻倍。”福州市骏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路段管理员叶孝花,拿起工具与保洁员们一起干。每天傍晚6点,她与130名保洁员在仓山灯会展区开始工作,元宵节当晚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1点多,清运垃圾12吨。直到昨日,他们还在配合清理灯展和庙会结束后拆卸所产生的垃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