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移风易俗惠民生 弘扬家风促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03-01 09:25:44 王元晖 来源:厦门网

  内厝黄厝村变传统民俗日为鸿渐三贤乡土文化节。(朱毅力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王元晖通讯员杨东燕陈景赐)夜幕还未降临,新兴街一盏盏陆续点亮的大红灯笼,呼应着天边红彤彤的晚霞,映红了新春三三两两走出家门的翔安人绽放开的笑靥。灯笼外侧,众多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农民画,不时吸引人们驻足观赏。

一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庞大工程,如今已经贯穿到翔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融入群众“年俗文化”和日常生产生活,融合文明和谐家庭建设,融洽村(居)厝边头尾关系。而也正是在一次次潜移默化中,一股健康文明、向上向善、团结谦让的新风正气,不断升腾并洋溢在翔安古朴而现代的热土上。

事实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缜密的工作方案背后,翔安“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呼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蓝图清晰可见。当前的翔安,各项中心工作正与核心价值观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内藏在心灵里、外现在行动中的核心价值观,还在加速转化为这里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

弘扬家风 营造崇德向善精神风貌

五美社区绿茵茵的人行道,有机地串联起附近正在崛起的高楼与古朴的民居,蜿蜒在道路旁的一座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昨天又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眼球,墙上陈清洲、蔡启瑞、陈光别、蔡水况等各领域的知名人物,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不远处翔安五美家风教育馆内展出的近百幅优秀家规家训典故,更是涵盖了中华五千年的家训精髓,“最翔安、最本土、最接地气”的家风文化,如今每天都穿透这扇古色古香的大门向外界散发开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150多批、约11000多人次慕名前来参观。

“翔安五美家风教育馆的建设很及时、很有意义,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都有很大推动作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在视察时一语中的。

事实上,在厦门乃至福建建立首个社区家风教育馆,不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时代号召的响应,也是翔安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在老百姓家门口的又一精准布局。他们的目的很明晰:运用“家风家训”这一优秀传统道德教育方式,激发人们心底的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重家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悄然而有机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从翔安五美家风教育馆以及新圩镇“廉镜园”等不少载体的热度,人们并不难感受到当前翔安还在火热推进的“乡贤文化”和“好家风家训”建设。正家风,淳民风,清社风,其背后,无疑是整个社会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

榜样引领 身边好人层出不穷

“眼镜大王”蔡金吉创业成功后,累计公益捐资200多万元;企业家陈青松心系教育事业,一次性捐款750万元;爱心人士郭水来募集善款250多万元,帮助500多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正月初六香山庙会上,他们都成了翔安“好人榜”巡展上的闪亮主角,而在翔安区一直以来的理念里,一位“好人”,就是一座丰碑、一面旗帜、一束星火。

发动群众来寻找榜样,与翔安区“让百姓唱主角”的思路紧密维系。他们坚信,“一个人”能影响“一群人”,“一个家庭”能影响“一个社区”,“一个富”能带动“大家富”,寻找“草根”就能用具体而有形的故事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教化乡民、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正因为如此,宣传“翔安好厝边”、寻找“打拼翔安人”、挖掘“历史名人”等一系列举措接连展开,可以说,这一大批先进典型,就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

如雨后春笋般在翔安区出现的社区书院,书声琅琅。在好人效应催化下许多群众自愿捐出的这些闲置的古民居,如今被打造成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坚实平台,以及翔安新社区的文化地标和精神家园。

移风易俗

抢占农村先进文化阵地

不久前的一个清晨,内厝镇黄厝村村民老黄径直来到村口正忙着布置鸿渐三贤乡土文化节舞台的大榕树下。这个“民俗日”,空气里没有了鞭炮硝烟的味道,曾经从每一户村民家里延伸到村道上的“大宴宾客”的圆桌也消失了踪影。

单单内厝镇就有17个行政村、近80个自然村,而每个村的“民俗日”又各不相同。有人打趣地说,如果把这些“节日”串联起来,可以从“年头过到年尾”。

“要在翔安广袤的农村地区有力度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迫在眉睫。”在翔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运看来,这不仅是成功抢占农村先进文化阵地的需要,更是把老百姓从旧民俗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由之路。

最近,显露在莲塘村村民老林脸上的笑容,就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以前每到‘民俗日’,宴请亲朋好友少说都得花5000元。”他说,现在翔安区大力推进的移风易俗,让他们全身都轻松了。

“四菜一汤”,这是几天前出现在莲前村一位90岁老人丧事饭桌上的“餐标”――这一标准,已经明确地写在了该村向其下辖的8个自然村、5000多人口发放的一份份“丧事简办”宣传单上。在当地老人协会的推动下,“厚养薄葬”开始用村规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千百年来每逢丧事必大吃大喝的陋习随着翔安区强力向各村居推广的移风易俗新举措被扫出了历史舞台。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记者近日在走访时留意到,这样的标语,悬挂在翔安不少村口的醒目位置,而该区专门制作的宣传节目,也高频率地在各个村居的“村村响”广播中播放。

翔安区精心策划的“百场文艺下乡”活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勾连的也正是“移风易俗”的大工程。当然,除了常态化地“下乡”,一大批高水平的剧团和专业表演团队也频频走进社区、学校、企业进行展演,核心价值观的精髓正加速嵌入人们的心田。

【访谈】

翔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运:

搭建平台

讲好“翔安故事”

从区政府副区长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刚刚转换角色的黄运十几天来像不停转动的陀螺般忙碌在基层。调研,走访,听取意见……如何在新时代继续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是他最关注也一直在思索的课题之一。

“在不折不扣、原汁原味地把中央、省、市宣传政策落到实处的同时,翔安的宣传部门必须密切对接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大动力。”黄运认为,核心价值观在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社会共识、构筑精神家园等诸多方面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我们会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全覆盖工程,主动抢占宣传阵地,扩大舆论宣传覆盖面,继续大张旗鼓地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家喻户晓、众人皆知。”黄运介绍,全力推进“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工作,努力集聚公共场所正能量,着力形成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是该区接下来的一项重要任务。

最近黄运的调研行程,社区书院的印记格外显目。“目前翔安全区共开办书院37家,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他说,今年翔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一个着力点,还将放在高水平的书院建设上――在发挥试点书院示范作用的基础上,翔安将着眼特色提升、亮点巩固,力争年内各镇街都能打造出1至2家具有特色的典范书院,逐步实现社区书院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依托这些宣讲主阵地,翔安将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密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翔安建区15周年,在热情传递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提升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获得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在黄运的眼里,无论是讲好“翔安故事”,还是推进“移风易俗”,区党委、政府必须继续强化“搭平台”“架桥梁”的功能,与此同时,更要确保群众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而这种上下联动、内外齐抓、共同推进的格局,势必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翔安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