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嘉年华 元宵似个长
http://wmf.fjsen.com 2018-03-01 09:16:23 林爱玲 来源:东南网

民俗大赏 赏莆阳大地热闹风情

搭棚设案,挂红灯、建彩门、摆宴桌、祭祀物品满满当当……戊戌狗年正月十一晚上,在莆田秀屿忠门镇顾金玉家里,唢呐和钹声彼伏交替,热闹非凡。身穿长袍马褂头戴插花礼帽的顾金玉是今年村里闹元宵的“福首”(俗称“做头”),“福首”除了在家举行祭祖招待亲朋好友,更重要的是在村里庙会活动中充当主祭,亦称“捧手炉”,并带领族人不分昼夜绕境赐福。根据年龄辈分轮流选出的“福首”,在民间寓意是族姓中最有福气的人,对“福首”人家来说意义非凡。

“和结婚一样隆重,我家里提前好几天就开始准备祭祀、宴请用品,提前邀请朋友。”吴龙飞向记者介绍,他的父亲吴金弟轮到担任今年“福首”。“每一年各村、社闹元宵都会有‘福首’,有的3个人,有的5个人不等。”民俗专家程德鲁说。

“福首”接“首福”,他们带领全族人走向新一轮的祈福中。而正月里有着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的莆田元宵节,也以浓墨重彩的庆祝方式,打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

当人们还沉浸在“春风送暖入屠苏”之时,正月初三江东村浦口村的十五座红橘塔搭起祭祀梅妃的6米高“果龛”,由此揭开“梅妃春祭”的序幕。紧随其后莆田荔城区新度镇蒲坂村,涵江区三江口镇芳山村,仙游郊尾镇、大济镇等地也率先开启闹元宵大戏。至初七、初八梅妃、妈祖、钱四娘、江国舅銮驾绕梅亭,巡游江东全境,至宁海桥,迤逦数里阖村信众鸣炮、烧贡银燃稻草迎神驾……

“各村镇每年闹元宵的日子基本不会变,这是约定俗成而延续下来的。”已连续拍摄3年《妈祖故里》系列文化纪录片的传媒人颜明智说。因此春节刚过,网上一份份详尽的“莆田各地闹元宵指南”为市民们标注了这场“民俗大观”的参与路线。还有网友根据各村镇闹元宵的精彩程度总结出几个最:最华丽——新度锦墩村打砂花;最无畏——涵江白塘镇江村踩炭火;最惊心动魄——莆禧古城元宵爬刀梯散铜钱上演“金簪插神嘴踩刀轿、赤脚登刀梯撒铜钱”;最不可思议——涵江多地都有元宵“僮身”冲火花的习俗等等。

莆仙各地的元宵民俗活动中,“枫亭元宵游灯习俗”、“新度锦墩打砂花”、涵江延宁宫蔗塔、仙游枫亭麒山宫皂隶舞和“打铁球”、莆田九鲤灯舞等民俗活动已分别被列入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程德鲁说:“莆田各地开展的闹元宵形式都不一样,同一个镇不同宫、庙举办活动也不尽相同。”有静态的如摆斋菜、点烛山、搭橘塔蔗塔等;动态的有上演莆仙戏,合奏十音八乐,也有踩高跷、蹈火、弄龙舞狮等,也有动静结合的所到之处金鼓齐鸣,弦歌达旦,灯月交辉,尽显浓厚的乡土风情。

“莆田很多宫庙在相关志书里鲜少提及,可见莆田元宵基调主要还是以民间活动为主。”莆田市图书馆副馆长张翔介绍。《莆田市志》卷四十一民俗第三节记载:元宵节在莆仙相当热闹,虽然莆仙各地闹元宵的时间、内容、形式不完全一致,但均体现“以神为主,神民同乐”的基调,农村尤为突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