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祥平凤岗恢复民俗第八年 甜粿总重超1400斤
http://wmf.fjsen.com 2018-02-26 11:39:32 黄文水 来源:厦门网

【专家】

建议在公园立雕塑 可考虑申报吉尼斯

昨天上午,祥平街道专门在凤岗社区召开了“岗头大笼甜粿”非遗项目传承发展的专题座谈会,专家们纷纷为大笼甜粿的传承与发展支招。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到现场看大笼甜粿已有三年时间,“这个民俗传承得很好,传承非遗文化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创造性转化,也要创新性发展。”陈耕说,首先要对岗头大笼甜粿的文象进行阐释、解读,比如大笼甜粿上的“花瓶”象征着“平安”,老祖宗还留下了很多图案和文字,比如“丁财贵寿”等篆书文字等,需要充分地挖掘。

厦门文史专家颜立水建议,挖掘文化内涵的同时,可考虑在祥平街道的卢戆章公园内,设置大笼甜粿的大型立体雕塑,或者文化浮雕等,使其传播更为广泛。据了解,目前祥平街道已酝酿建设“非遗”展示公园,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

多年来,厦门市文化馆副馆长苏华琦也关注祥平大笼甜粿非遗民俗的传承,他说,大笼甜粿“非遗”的保护与传承,要充分地研究其来龙去脉,制作方法上形成一套标准的规范。今后还可考虑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让大笼甜粿“走出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