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委文明办出实招让文明旅游落地
http://wmf.fjsen.com 2018-02-22 09:23:13 林树遥 来源:龙岩文明网

三、强化行业规范,提高文明素养

一是强化旅游企业群众性创建活动的开展。通过组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导游员”、“诚信旅行社”的评选活动,使旅游企业员工文明素养得到较大提升,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文明旅游工作得到有力推动。古田会议会址景区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今年1月,永定土楼景区、冠豸山景区、龙硿洞景区、九鹏溪景区通过了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总评。全面加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建立诚信公示榜,及时纠正企业不诚信行为。积极开展旅游行业的文明创建活动,创建了文明单位或青年文明号的旅游企业达50多家。 二是注重旅游行业环境建设。以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旅行社、酒店、客运站、出入境办证窗口及旅游景区实行了“温馨服务”、“微笑服务”、“亲情服务”和“一站式服务”,展示闽西良好的窗口形象。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展送“教”服务,将“文明旅游须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须知”等宣传资料通过现场发放、上门宣传或邮寄等方式进行宣传。加强出境重点旅游目的地的针对性宣传教育,提醒申请人出国(境)旅游注意事项及不同国籍(地区)风俗习惯。市交通运输局、龙洲运输股份公司及客运中心站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开展“文明乘车日”、“文明进车厢”“文明交通”等系列活动,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

四、协调各方配合,提升旅游品质

一是扎实做好旅游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假日旅游安全和旅游企业安全标准化期满复评工作。公安、消防等部门做好全市旅游系统旅游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党的十九大和厦门金砖会议的顺利召开提供良好的旅游安全氛围。国庆中秋两节前夕,组织交通、工商、质监、安监、食药、消防等部门成立3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市部分重点旅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 二是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活动。以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在全市旅游行业开展创城专项整治行动,另外利用结合“5.19中国旅游日龙岩分会场活动”开展了“旅游让生活更幸福,文明为创城添光彩”旅游志愿服务,取得良好反响。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市旅游系统共计开展旅游志愿活动45次,志愿者参加1000余人次。三是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共检查导游IC卡402人次,电子派团单512个,检查数量及检查率均位居全省前列。(作者系龙岩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林树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