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贵在“留”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11:32:22 金陵 来源:南京文明网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等部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补齐“精神短板”。(1月17日 新华社)

“三下乡”活动开展20多年来,其在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农村群众卫生水平,以及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着实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然而,尽管“三下乡”活动每到一地都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但其毕竟是阶段性的活动,时间较短,所以总让群众有意欲未尽之感。那么,如何才能够让“三下乡”活动常驻农村,变为一项经常性的活动呢?笔者认为,关键在一个“留”字。

要将欢声笑语留下来。“三下乡”活动的启动时间大多都在每年的岁末年初,而这个时候即将临近春节,最需要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浓厚氛围。因此,各地各部门在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的过程中,除了要给各地群众送上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之外,更要给当地群众送科技、送医疗,送去过年急需的生活物资,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问候,真正让“三下乡”活动暖到老百姓的心头、喜在群众的脸上,把欢声笑语带到农村、留在农村。

要将文明新风留下来。“三下乡”活动开展起来,其所到之处无一不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究其主要原因,这里既有活动本身热闹喜庆、吸引力大等原因,更为重要的是活动能够开阔农村群众的视野,补齐“精神短板”,为农村带来新的文化潮流和社会文明新风尚。也正因如此,各地在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的过程中,不仅要送文化,更要种文化;不仅要给当地带来好风气,更要将文明新风留下来,从而助力农村移风易俗向纵深推进。

要将人才队伍留下来。综观近年来各地开展的“三下乡”活动,每一次都要给当地群众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各种各样的致富科技书籍、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正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但是,这种“送”的方式只能解一时之需,要想彻底解决问题,还需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也就是说,不仅要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还要通过多种途径为农村培养文化、科技、卫生等各方面专业人才,为农村留下更多不走的“三下乡”活动服务队,让“三下乡”活动常驻农村、永驻农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