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因子培育文明乡风 东孚街道积极强化公共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09:28:39 林岑 来源:厦门网

搭建载体平台 打造快乐生活

“自从有了东孚文化中心,大家都约着来参加活动,日子过得充实多了。”东孚街道洪塘村村民王彦慧自豪地告诉记者。事实上,这座占地面积6300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只是东孚街道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精心为群众搭建文体活动载体平台的一个缩影。

放眼东孚,6家已经建成的社区书院成为弘扬耕读文化、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国学经典、健康讲座、绘画舞蹈等群众喜爱的课程一应俱全。“如今,我们加速推进凤山书院的建设工作,芸美书院、汤岸书院正在策划阶段,东瑶书院也已经立项。”东孚街道文化站站长刘玉琴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孚,依托社区书院打造的“四点钟学校”,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家庭教育的补充、弘扬耕读文化的有效平台。在山边社区书院,原本计划招生35人的“四点钟学校”,人数最多的时候近60人。

拓展活动形式 营造良好氛围

走进东孚街道大年初一新春民俗表演的彩排现场,远远就听见喜庆的音乐声此起彼伏。“届时,新春民俗表演还有古装巡游、舞龙舞狮、大鼓凉伞、王船阵、五祖拳、木偶阵、踩高跷等10多个方阵。”东孚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东孚街道筹备新春文体活动除了民俗表演,还将举办文化下乡、游园、猜灯谜等新春活动。

其实,积极推进基层的特色活动常态化、丰富化,是东孚街道强化公共文化建设,提升群众精神风貌的“老传统”。去年,东孚街道充分依托街道文化中心、各村居戏台、社区书院等平台,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魅力东孚”系列文艺演出等各类展现东孚深厚历史文化的群众性公共文化活动,基本做到月月有主题,季季有演出。

面向被征地和海域退养农渔民,东孚街道精心开展了烹饪小炒培训、“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富有针对性的丰富活动,帮助他们树立文化自信,更好地转产就业。

发挥榜样效应 树立文明新风

“当前,东孚街道13个村居中,有11个涉及征地拆迁,做好被征地和海域退养农渔民的思想教育工作,迫在眉睫。”在东孚街道办事处主任张骏看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提升被征地和海域退养农渔民精神面貌、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关键所在。

“最美系列”评选,就是东孚街道深入挖掘基层典型,发挥榜样效应,培育文明乡风的生动实践。去年,最美家庭、最和谐邻里、最美婆媳等十余类评选活动在东孚各个村(居)展开。通过“最美系列”评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同时,街道通过拍摄最美系列公益短片、制作事迹宣传册、举办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等方式,充分挖掘榜样的力量。

令人欣喜的是,在东孚街道,文明新风不断吹来。“以往每逢‘普渡’,大操大办少不了,虽然热闹但村民们负担也重,还会出现喝酒闹事等问题。”东孚街道后柯村党总支书记徐国进在谈及村里的新变化时,竖起了大拇指,“现在风俗变了,去年的‘普渡’,厦门歌舞剧院带来了文化惠民演出,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也登台亮相,少了陋习,多了欢乐,一举两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