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除陋习 秀屿刮起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09:52:14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一以贯之靠机制

“移风易俗工作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还要避免回潮现象发生,需要形成机制,使其制度化、规范化,并且长期保持高压态势。”戴建伟说,不久前《秀屿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五项制度》正式印发,五项制度即落实报告、定期汇报、督查通报、谈话提醒和责任问责。

按照规定,秀屿区全体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和各村(社区)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都要事前报告;各镇和区直单位要定期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包括辖区内的移风易俗工作和五项制度的落实;区委文明办牵头组织督查组,不定期对各镇各单位进行督查,并通报结果;当陈规陋习、铺张浪费、负面影响出现苗头时,各级各单位要层层分别谈话提醒;对工作不力、不报告公示、弄虚作假的干部,予以问责。

“党员干部身份特殊,更应该对其一视同仁,用一样的标准严格要求他们,这样才能让群众心服口服,减少抵触心理。”秀屿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林建说,“如果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绝不例外,一律问责处分。”

2017年2月,东庄镇干部陈某为儿子举办婚宴,邀请下属单位工作人员及该镇19个村的村干部40人赴宴,共计收受礼金38100元。2018年1月,秀屿区纪委对其予以立案审查。

秀屿区各镇、村(社区)还形成了“四个一”工作机制,每个镇都有一支督导劝导队伍和一个婚姻介绍服务平台,每个村(社区)都有一个红白理事会和一套村规民约。每当获悉哪里有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消息时,督导劝导队就会马上进村入户,找当事人约谈,直至说服对方纠正为止。

为了有效遏制高价聘金现象,秀屿区还专门调查统计“三类人群”,包括年满17周岁未婚青年、已订婚未操办婚宴青年和民间媒人。当地流传着一句话,“田三厝四媒五”,意思是民间中介人在田地、房屋买卖和婚嫁中,如果促成的话,分别抽取3%、4%和5%的介绍费。“媒人对高价聘金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多的时候,有人一年能赚到几十万元。”郑碧娥说,全镇现有179个媒人,要求每次收取介绍费不得超过2000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