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初心矫正变味的人情
http://wmf.fjsen.com 2018-01-31 18:06:21 夏进 来源:佛山文明网

最近,媒体的一个报道,引发在外打拼的众多年轻人的共鸣。曹先生的家乡在杭州,他常年在南非工作,以往每年春节,他都归心似箭,第一时间订好机票。今年,他却犹豫要不要回家。因为去年春节,他几乎每天都要发红包、办酒席、送礼物,算下来竟然花了将近10万元,过多的“人情债”掏空了他的钱包。(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中国人非常重视老祖宗遗留下来的礼仪习俗。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人情往来更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新年内容。但是随着时代不断进步、经济高速发展,原来那些合乎礼节、遵循初心的人情世故慢慢变了味道,如今已然演变成了很多人的一种负担。笔者以为,变了味的人情亟需初心矫正。

以初心对待人情世故。诸如春节发红包、办酒席、送礼物等内容,都是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大家都是在非常愉悦温馨的氛围下享受着这些习俗带来的欢乐。然而随着人情开销的水涨船高,越来越多的人难以承受这已经变了味的老一套。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盲目攀比的心理是导致这份人情债变得无比沉重的主要原因。很多人把人情与金钱建立地直接的关系,一下子让原本单纯的情感交流变成了令人厌恶的心理负担,彻底改变了传统春节文化中人情往来的意义。人情世故确实必不可少,但是情感的表达不能以金钱的多少来衡量,一份祝福、一份喜悦的初心才是人情世故中最宝贵的精髓。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旨在给不成文的陈规陋习和不合理的人情关系来一次大换血,这样的举措搞得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中国人看重人情、讲究人情毋庸置疑,只是来往间必须要从钱转移到情上面来,这样才是最健康的发展。忘记了初心、抛弃了传统习俗原来的本意,一切都将变得毫无意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将最朴素最平实却最有意义的人情往来回归纯真,才能将变了味的人情予以矫正。

传统习俗与现代观念并非格格不入,合理恰当的人情往来不仅可以增加情感交流,还可以营造出浓厚的春节氛围。总之,保持一颗初心,正确对待人情世故,让人与人之间保留一份真情、少一些客套才是春节最该有的样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