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才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http://wmf.fjsen.com 2018-01-31 18:05:10 文刀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在网络世界里,以自嘲、颓废、麻木生活方式为特征的“丧文化”正成为一些青年人的口头禅。“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其实并不是很想活”“漫无目的的颓废”“什么都不想干”“颓废到忧伤”……这些散发着绝望气息的话语,配上“悲伤蛙”“葛优瘫”“懒猫瘫”等表情包,成了聊天的流行内容。 (1月17日 《光明日报》)

牛顿,24岁创立了微积分学、光学,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和牛顿三大定律,奠定了现代物理学的基石;爱因斯坦,26岁发现狭义相对论,颠覆了人们对于时空和世界的认识;马克思,29岁起草了《共产党宣言》,为我们指引了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翻看这些历史名人的成长履历,在我们的年轻人“为赋新词强说愁”无病呻吟的年纪,他们已经取得了足以改变历史进程、影响世界格局的巨大成就。他们的成就不是等来的、不是抱怨来的,而是凭借高度的热情、绝对的专注、不懈的努力赢得的,期间也有过曲折、有过失败,但是他们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到底、以坚定的信念一往无前、以奋斗的姿态所向披靡,最终成就辉煌而伟大的人生。

对比之下,我们的青年人却在花一般的年纪里推崇所谓的“丧文化”,标榜所谓的“佛系”心态,一副看破红尘、无欲无求的样子。这种与年龄极不相符的“成熟”并不是超脱世俗和物欲的生活智慧,而是通过偷换概念来掩饰内心的不安、焦虑和迷茫。他们对周遭的一切失去兴趣和信心,充满悲观和失望的情绪,没有目标、没有思考、没有勇气、没有努力,对所有事情熟视无睹、逆来顺受、照单全收,陷入无欲、无求、无为的颓废和绝望中,而难以自拔地活着。

作为民族和国家的未来,青年人承担着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重任,理应充满青春的活力和蓬勃的朝气,应该是理想和奋斗的代言人。现实的困难和挑战是客观存在的,阶段的失落和迷茫也是正常的,但这些都不是青年人消极和逃避的理由。问题和困难不会因为假装看不见、主观不在意就消失,一味地躲避除了能起到心里安慰和自我催眠的效果,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青春是美好的同义词,应当与阳光、乐观、向上、拼搏等词汇划等号。作为青年人,我们要自觉地远离“丧文化”,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和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明确自己终身奋斗的大目标,这样哪里还有时间去颓废、去迷惘;坚定信念、坚持不懈,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挑战不妥协、面对失败不放弃,以必胜的信心和顽强的毅力砥砺前行,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刻苦努力、练好内功,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储备知识、学习本领、掌握技能,就能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复杂情况,不会无助、不会彷徨、不会迷失。总之,青年人就是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奋斗让青春绽放最美好的模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