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火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18-01-23 15:11:18 阚亚玲 来源:宿州文明网

日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据新华社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而解决好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多措并举,让美丽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火起来。

让村规民约建起来。无规矩不能成方圆。倘若每个乡村都能建立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村规民约,凡事都有约定俗成的规章制度,引导村民遵纪守法,不做违规违法之事,那些伤风败俗等现象就没有市场。可以说,村规民约是引导村民自律的好方式,也是实现村民自治的有效载体。只要大家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尺可量、有镜可照,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就能井然有序、和谐发展,给村民带来获得感。

让百姓舞台火起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需要高雅文化艺术的熏陶和引领。而行之有效的举措之一,就是让百姓喜闻乐见的乡村大舞台火起来,让传统的戏曲、小品、歌曲等讴歌新时代的艺术精品走进农民家庭、走进农民生活,让文化下乡成为常态。还可以组织村民积极参与文化演出,让村民成为百姓舞台的主角,成为传递真善美、弘扬新风尚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让大家感受到来自文化艺术的洗礼。

让文明风尚兴起来。无数乡村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表明,乡村文明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基础建设,凝练和倡导优良家风,创建更多文明家庭,用身边人说身边事,以此带动文明风尚的形成。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让文明新风尚在每一户家庭、每一个村庄兴起来。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让能人乡贤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其智囊和带头作用,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应当看到,由于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任重道远,还需要发动更多的人积极参与,群策群力、真抓实干。我们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定会在神州大地开花结果,让广大乡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