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在延安的七天八夜
http://wmf.fjsen.com 2018-01-22 09:18:58 董立功 来源:东南网

南洋华侨慰劳团陈嘉庚(前中)、李铁民(前左)、侯西反(前右)等人抵达延安时留影。

东南网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董立功)

1940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的第三年。5月1日,日军兵分三路向湖北枣阳地区发起进攻,枣宜战役打响。5月31日,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不顾年迈,在南侨总会秘书李铁民、南侨总会常务委员侯西反等人陪同下,来到延安进行考察访问。

陈嘉庚的延安之行,是其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陈嘉庚访问延安之前,已经听过一些社会上对共产党的评价,在国民党办的报纸上看过一些有关共产党的报道。共产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共产党是不是真抗日?共产党是否关心老百姓?陈嘉庚很想利用访问延安的机会解开这些谜团。

与朱德接触最多

陈嘉庚抵达延安之际,恰逢朱德刚刚从华北抗日前线返回延安。在共产党的领导人中,朱德是陈嘉庚访问延安时接触最多、交谈最深的人。陈嘉庚、李铁民、侯西反等人在延安一共停留了七天八夜。陈嘉庚在延安停留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延安之行对陈嘉庚的思想转变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5月31日下午五时半,陈嘉庚一行抵达延安。当时各界人士5000多人齐集南门外欢迎陈嘉庚。陈嘉庚原计划在延安停留三四天,因为随行的李铁民乘汽车时头部受伤,被送往延安中央医院住院治疗,所以访问时间延长至七天。在陈嘉庚访问延安的七天时间里,朱德与陈嘉庚不仅多次会面,而且多次携夫人康克清一起陪陈嘉庚到延安及周边地区参观考察。朱德的朴实和平易近人给陈嘉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陈嘉庚抵达延安的第二天,即6月1日,毛泽东就决定宴请陈嘉庚。毛泽东不仅委托朱德前往陈嘉庚的住处去接陈嘉庚,而且让朱德和王明等人到场作陪。

福建人民出版社1986年出版的《陈嘉庚年谱》记载了此次宴请的细节:

6月1日午后,参观延安城。下午四点,偕侯西反在朱总司令的陪同下前往杨家岭会见毛主席,畅谈甚久,并共进晚餐,王明等十余人作陪。

不过,陈嘉庚6月1日下午四点之前究竟参观了延安城的什么地方,《陈嘉庚年谱》中并未记载。事实上,6月1日午饭一过,朱德就携夫人康克清来到陈嘉庚住处,并陪陈嘉庚参观了延安女子大学。

据李新芝、谭晓萍主编的《朱德纪事:1886—1976》一书记载:

6月1日下午,朱德和夫人康克清陪同陈嘉庚参观了延安女子大学。他们和学生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观看了学生们露天上课和居住的窑洞,参观了女大附设的缝纫、制鞋车间等。

下午四时后,朱德才陪同陈嘉庚、侯西反二人前往杨家岭拜访毛泽东。毛泽东设宴招待陈嘉庚和侯西反,朱德、王明等十余人作陪。

据2006年版《朱德年谱》记载:

6月1日,在杨家岭与王明陪同毛泽东会见到延安参观访问的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侯西反,并出席了欢迎宴会。毛泽东就中共进行的反摩擦斗争和以斗争求团结的方针作了解释与说明。

6月1日晚,延安各界为欢迎陈嘉庚来访专门举办了一场晚会。毛泽东、朱德、陈嘉庚都出席了在中央大礼堂举办的这场欢迎晚会。

据1986年版的《陈嘉庚年谱》记载:

(6月1日)晚,由毛主席、朱总司令陪同到中央党校的中央大礼堂,出席“延安各界欢迎陈嘉庚先生晚会”。因李铁民住院,侯西反不会讲普通话,从延安青年干部学校找来十七岁的归侨青年王唯真当翻译。陈嘉庚和侯西反在会上都讲了话。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