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纪事本:今日大寒
http://wmf.fjsen.com 2018-01-20 14:50:44 来源:省委文明办

1月20日,星期五,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

今日大寒。

《授时通考. 天时》引《三礼义宗》:“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南方虽不会下大雪,但也天寒地冻。这样,就会把农作物的各种害虫杀死,丰收就有希望。

【民俗节日】过小年

“二十三,糖瓜粘”,农历腊月二十三日,民间称为“过小年”,是祭祀灶君的节日。实际上,今起三天,都有祭灶的民俗活动有“官三民四船家五”说法,也就是官家祭灶在腊月二十三,民家在腊月二十四,水上居民则在腊月二十五。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