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纪事本:【民俗节日】扫尘日
http://wmf.fjsen.com 2018-01-17 14:48:09 来源:省委文明办

1月17日,星期二,农历十二月二十日

【民俗节日】扫尘日

“扫尘日”也叫“迎春日”。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各地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祭灶起至除夕夜,都是扫尘的日子。宁德周宁地方的风俗,农历十二月二十日就是“扫尘日”。

家家户户先从厨房开始扫去灰尘,清扫蛛网和积尘,然后全面清洗。扫尘既有驱除病疫、祈求新年安康的意思,也有除“陈”(尘)布新的情感愿望。周宁的“扫尘日”来的早,古时周宁民间都是土木结构房子,做卫生只能用专门的扫尘扫把扫去尘埃,忌用水冲洗房子。这个习俗向人们传递着过年忙碌气氛的信号,反映了人们爱清洁、讲卫生的传统,寄寓了人们美好的期盼。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