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古村落保护势在必行
http://wmf.fjsen.com 2018-01-16 10:21:32 黄磊 来源:鄂州文明网

《中国传统村落蓝皮书: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调查报告(2017)》显示,自2003年至今,我国先后公布了6批276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4批4153个中国传统村落。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上,有一组数字让人看完触目惊心:近15年来,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正以每天1.6个的速度持续递减。

古村落的迅速消亡不仅只是古建筑的消失,更严重的是各具地方特色的历史人文逐步消失。“石墙黛瓦、又见炊烟”的古村落既是一座座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又是人们心灵深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神寄托。因此,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加强古村落保护势在必行。
  以教育为抓手,做好前期预防工作。古村落承载着历史文化,一旦破坏就失去原有的“韵味”,再重新修复就不是原样。保护古村落,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拍摄古村宣传片、举办古村景观摄影展、征集宣传保护标语等方式,提高国民积极保护古村落的思想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强文化素质教育,通过提升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士的美学、历史文化等人文素养,让国民认识到保护古村落就是守住“文化家底”。
  以法律为准绳,做好中期监控工作。古村落过度开发破坏的背后,是某地一拥而上的“仿古建筑,小吃一条街”的“千村一面”。此种“怪圈”,折射出的是一些地方违法违规,肆意开发的“乱作为”。因此,在古村落的保护工作中,要以法律为准绳,加强监督控制工作,对违法违建的破坏行为要及时“喊停”,并依法进行打击处罚。比如,《婺源县古建筑古村落保护暂行办法》提出一系列措施保留住和保护好古建筑和古村落,成功尝试让人欣喜。
  以自身为起点,做好全程保护工作。保护古村落需要大家携手齐心,共同从自身做起,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古村落的全程保护工作。在前期保护阶段,每个个体要树立正确的古村落保护意识与观念,义不容辞的肩负起保护责任与义务;在中期保护阶段,我们要加入到古村落的宣传、监督及管理等工作来,发现破坏现象要及时主动制止、举报;在后期保护阶段,我们要持续的肩负起保护责任,积极参与古村落的保护修复等工作。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保护古村关乎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关系一个国家的历史根脉,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因此,我们要多方考虑,全面加强古村落的保护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