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实施“1+5”机制 打造新时代群众精神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18-01-16 09:15:15 来源:厦门日报

亮点

“1+5”机制引领下社区书院各擅胜场

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健森 刘东文

【突出党建引领】

禾欣社区:红色课堂人气旺

说到禾欣社区书院副理事长何项伯,许多居民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每当社区书院开展党员参与的课程时,这名老党员都会在一旁认真记笔记,详细记录上课的内容。课后,他还会在微信群及时发布内容,让更多群众有机会一起学习。“认真记录可是咱们社区书院的好传统,我也要坚持下去!”何项伯笑着说。

形成如此良好的风气,与禾欣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书院建设是分不开的。早在社区书院创立之初,社区的党建顾问团就参与其中,积极向群众征集课程建议,以居民的需求为第一出发点。为了让课程的设置更加合理,每一堂课都要经过社区党总支的审核,课程安排也都进行统一调配。不仅如此,社区党总支还开办了“红色课堂”,每个月都有主题党课和红色基地的参观实践,社区党员都会主动积极参加。

【促进融合发展】

兴隆社区:打造两岸交流平台

每周四9时,兴隆社区的台胞居民王和美都会准时出现在社区书院,开始“妈妈讲堂”课程。提升女性魅力、美妆美甲、关爱女性心理,这些课程深受社区妇女喜爱,王和美也很乐意与大家分享生活点滴。她告诉记者,有了社区书院这样的平台,她得以走出家门、认识更多邻居朋友,让生活更加丰富充实。

兴隆社区居住着三百多名台胞。社区书院建设之初,就有意要打造成汇聚两岸情感、增进交流的平台。闽台文化长廊“暇谧隆屋(什么都有)”、活动中心“晤里悟我(有你有我)”、议事厅“臻喜斋(真实在)”,这些用闽南话谐音取名的活动阵地,组成了独具特色的兴隆社区“立体”书院。而在师资方面,中医博士林岳坤、音乐老师林启源等台胞社区能人积极参与授课,让书院充满了浓浓两岸情。

“兴振五湖华夏脉,隆禾千里鹭台缘”,一副对联展现了兴隆社区书院的建设成果。如今,三分之一的台胞居民成为社区书院的常客,每年的联谊会、迎春会上,也都能看到台胞的身影。“两岸一家亲”的社区精神,正因社区书院而渐渐发扬壮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