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创新城市管理 助力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18-01-10 17:03:06 戴敏 来源:东南网

  整治后的长汀水东街干净整洁了许多。

东南网1月10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文/图)上周末,长汀县汀江河畔的水东街又迎来了一群来自广东的游客,他们一边欣赏着这个民国风情的街巷,一边品尝着地道的长汀客家美食。“让我印象深刻的,不仅是这些建筑和美食,还有这个街区干净的整体面貌。”来自广东梅州的游客陈霞竖起了大拇指。

水东街,这个福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古汀州著名的商贸街区,因骑楼而闻名。街道较好地保存了清末民国初时期的街巷格局。然而,一年前,这里还是“脏、乱、差、堵”现象严重的街区,不仅给广大市民生活、工作带来不便,也影响了这条古街的美观与旅游体验。如今,往昔的违建、占道经营、不合规广告牌等早已不见,一个繁荣、整洁有序的历史街区再现在市民和游客们眼前。

“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是基础。”提到城市管理工作,长汀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李荣斌这样说道。从2017年3月起,长汀集中开展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思想教育、法纪教育、警式教育、城管业务知识和先进典型教育。

该县不仅开展全员培训,确保新录用执法队员、协管人员岗前培训率100%;同时还鼓励在编事业人员参加技术等级考试,规定新入编人员必须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推进队伍素质提升。

李荣斌介绍,执法方式和执法理念的改变是提升管理水平和效果的关键。为此,长汀县城管执法局倡导“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同时,在市容环境管理理念上,采取“堵、疏”结合,以“疏”为主的方式,建立了商业城、南翔、红卫桥、腾飞、新民等多个流动摊疏导点,“按照宣传、引导、告诫、取缔的程序,依法管理路边摊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