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要避免“野蛮生长”
http://wmf.fjsen.com 2018-01-05 11:19:30 文平 来源:乌鲁木齐文明网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通过在线教育让孩子坐在家中培优,在线教育正呈井喷式发展。然而,其红火的背后也潜藏着一连串监管问题。(12月20日《半月谈》)

目前在线教育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包括早教、K12(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相比传统教育,在线教育具有便利性,能弥补教育资源短缺、价格便宜等多重优势,正是这些优势助力在线教育呈现井喷式增长,如今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7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2000亿元,用户多达数亿人。
  虽然发展很迅速,但在线教育的质量并未能同步增长,目前在线教育平台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人员良莠不齐,在线教育发展面临诸多障碍。由于互联网教师资格认证和质量认证制度尚未建立,导致在线教师队伍鱼龙混杂,甚至还有一些在校学生冒充教师进行授课。有的培训机构为了牟利,不惜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虚假宣传、恶意营销进行不法牟利,最后牺牲的还是消费者的利益和信任。
  当然在线教育尚处于“野蛮生长”状态,没有明确的行业准入标准,一些资质平平的在线教育机构很难吸引到稳定用户,加之有大量资本蜂拥而入,行业竞争已呈现出过剩状态,而盈利模式仍在摸索过程中,看起来风光无限的在线教育,多数企业仍处于“烧钱”阶段,盈利者寥寥无几。虽然现在资本正在玩圈钱游戏,但是想要长期办教育,需要把教育当作事业经营,只有在师资、课程、教学中长期探索、努力耕耘,形成特色,才能持续、健康发展。这和经营、和赚钱并不矛盾,在线教育可以赚钱,但是更多是提供高品质的资源共享。
  在线教育的乱象与当前国内在线教育评价体系并不完善有莫大的关系:没有统一规划,对于行业内部管理不完善,导致在线教育市场无序竞争,发展畸形;对于在校生的知识考核依然有赖于各种考试,造成学员对学习效果评价不够客观,影响学习积极性。因此,如何明确在线教育机构准入资质和认证标准,同时,建立权威认证机构,为在线教育发展提供优良的发展空间,是摆在行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促进在线教育行业健康发展,应坚持以教育现代化和均衡化为目的,朝着学生健康成长和素质教育的目标,遵循人的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进行布局。要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从源头上解决在线教育机构注册、资质等问题,让更多有能力、有资源的机构或人员开办在线培训机构,并将他们纳入监管,对优秀的在线教育机构应积极鼓励,对存在违规甚至违法行为的,有关部门要依法严惩,净化行业生态,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在线教育服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