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只有创新方能留住阅读者
http://wmf.fjsen.com 2018-01-05 11:15:54 金陵 来源:南京文明网

十里红妆书店位于宁波文化广场,旨在着力打造以推广阅读为特色,提供专业有偿读书服务和公益读书服务相结合,持续投入积极探索实体书店创新之路,以“书店+文化艺术空间+教育”为特色,不断探索引发并为读者提供专属的定制阅读服务。(12月21日 中国文明网)

书店,表面上看是一个图书的卖场,其实不然,它还具有传播思想、普及文化、联系读者、促进出版等诸多的社会功能。不仅如此,书店还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标志,它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牌和形象。然而,随着网络和电商的快速兴起,传统实体书店遭受了强烈的冲击并迅速呈现出衰落趋势。那么,在互联网时代,实体书店靠什么留住阅读者匆忙的脚步呢?这是许多人特别是实体书店经营者们都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毋庸置疑,唯有像浙江宁波十里红妆书店一样,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和服务方式,才能留住阅读者的脚步。
  创新经营模式,走多元化、混合型发展之路。按照传统思维方式,实体书店只是一个单一销售图书的地方。不过,随着网络和电商快速的发展,实体书店如果还是因循守旧、沿用“老一套”的经营思维方式,等待它的必然是关门或是倒闭的结果。因此,实体书店要想冲出重围、闯出一片新天地,只有不断创新,走多元化、混合型的经营之路才是唯一的选择。特别是在文化体制改革日益加快和不断纵深推进的今天,实体书店只有创新经营模式,才能够求得生存、重新焕发出生机。如宁波十里红妆书店,其紧跟社会发展的节奏和时代前进的步伐,一举打破书店传统单一的图书销售经营模式,创造性地推出了“书店+文化艺术空间教育”等混合型经营模式,积极打造个性化专属定制阅读服务,从而为实体书店走出困境闯出了一条新路。
  创新服务方式,让书店成为文化体验中心。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书店的属性也发生了较大变化,许多国有书店纷纷改制变成了民营,过去的文化宣传属性变成现在的商业属性。正所谓“在商言商”,改制后的实体书店的服务方式如果还是固步自封、一成不变,是很难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留住读者的脚步。因此,创新服务方式是许多传统实体书店不得不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浙江宁波十里红妆书店,就是全国许多传统实体书店当中坚持走创新服务之路取得成功的典型代表。他们在创新经营模式、不断推出专业有偿读书服务阅读的基础上,按照阅读者不同需求、兴趣爱好,量身定制地推出了朗诵教学、作家讲堂、音乐欣赏、国学经典、读书沙龙等不同系列的主题公益性阅读服务活动,从而使实体书店不仅仅成为图书销售的地方,更是市民群众的文化体验中心。
  由此可见,实体书店是靠“创新”闯出一片新天地、留住阅读者的匆忙脚步。因为只有坚持创新、不断创新,实体书店才能够在激烈竞争中求生存,进而赢得市场、占领城市精神文化的高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