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大嶝北门社区书院打造“创新 共享”的书院发展新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18-01-05 09:05:49 洪丽敏 袁晓敏 来源:厦门网

资源互补课程更丰富

书院有家的氛围,更有书香芬芳。北门社区书院位于北门社区居委会,去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面积约100平方米,书院的成立让居民多了协商议事的平台、共同学习交流的载体。在探索书院发展新模式上,北门社区书院与当地热心居民蔡龙吟创办的三岛图书馆形成资源互补。据了解,三岛图书馆作为北门社区书院的外延活动场所,去年10月正式取得翔安区民政局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执照,成为厦门市第一家民间注册的图书馆。

如今,在翔安区社区书院指导中心、大嶝街道社区书院指导站的指导下,三岛图书馆已建起一支作业辅导志愿者队伍,其中包括厦大在校学生、翔安在职的学校老师、社区里的大学生,他们常在寒暑假到三岛图书馆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在志愿者正能量的传递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爱上北门社区书院和三岛图书馆联合举办的书院活动。据了解,去年三岛图书馆还获得了全国各地的爱心单位、个人捐书,极大地丰富了藏书量;同时,三岛图书馆与翔安区图书馆签订共建协议书,将共同创建“邻里书屋”,搭建北门社区及周边居民品读书香好去处。

据了解,北门社区书院与三岛图书馆的资源互补还体现在课程上的共谋、共建、共享。2017年,北门社区书院联合三岛图书馆共开展活动27场,如翔安区气象局组织的气象科普小知识、书院自发组织的周末观影活动等,吸引了近2000人次到书院参加活动。蔡龙吟说,书院成立了一个微信群,里面上百个家长和孩子都是书院的忠实粉丝,临近周末时,大家都翘首期盼书院新一期的课程,书院营造出的学习共享氛围越来越浓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