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市文明创建又添“国字号”
http://wmf.fjsen.com 2018-01-04 16:32:58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月4日讯(通讯员 曾鼎鸿)在《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中,龙海市东园镇厚境村榜上有名,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使龙海市文明创建“国字号”增加到3个。截至目前,龙海共有石码镇、港尾镇卓岐村、东园镇厚境村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龙海市东园镇厚境村地处东园工业区内,全村总面积2.6平方公里,辖4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3426人。近年来,厚境村以宜居环境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社会有序”的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2015年以来,厚境村已投入资金1115万元用于富美乡村的建设,其中,产业发展投资405万元,村庄整治投资540万元,文化提升投资170万元。

如何建设生态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厚境村大力提升通过政策补助和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强化村民群众参与富美乡村的建设。通过树立典型、宣传推广、以点带面的方式,建设富美乡村,形成“村庄建设村民共建,建设成果村民共享”的良好氛围。同时,厚境村也加强“两新一旧”的建设,以建设完善腾龙小区、玉涛泉新村,整治提升厚境旧村为重点,着力改善人居环境。通过统一店标工作、清淤除障、为村民生活休闲提供便利、确保环境整洁等来整治村容村貌。

走上小康之路的厚境村立足文明乡村创建,培育文化文明新风。村内四处可见的文化宣传窗口,增设宣传主阵地,利用村主干道、学校及村民活动中心悬挂,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从宣传栏到宣传品再到网络媒体进行全方位多方面的宣传;同时也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农村社会风气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该村通过设立善行义举榜,宣传道德规模在全村上下形成深厚的道德文化氛围,传播本土先进典型;同时该村每年定期都在乡村健身广场组织形形色色的活动来培育乡村特色文化。(龙海市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