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农行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7-12-29 15:30:24 来源:安溪文明网

编者按:

今年11月17日,中国农业银行安溪支行正式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是福建省农行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县域一级支行,刷新了“安溪农行”新高度,文明创建融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这是来之不易的荣誉,这是安溪农行文明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日前,文明网记者走进安溪农行,探访该单位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历程中的点点滴滴。

2017年4月1日,安溪支行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代表到安溪县凤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2017年6月26日安溪支行在安溪青少宫、文化馆举办“庆祝建党96周年、喜迎十九大”歌曲大合唱。

突出抓好道德引领 培育文明创建良好风尚

2015年9月,安溪农行获得省文明委确认“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资格。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安溪农行经常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通过支行局域网、宣传板报、支行简报、微信微博等渠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立足行业特点,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模范事迹教育员工,让“担当”、“诚信”等精神理念深入心灵。同时,积极参与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评选推荐学习宣传活动,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弘扬农行精神与社会能量,该行周松莹、林金福、廖长帝、唐耀萍四名员工荣获市分行表彰为“饶才富式好员工”。

此外,该行开展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街头巷尾围绕文明礼仪知识系统普及、文明效能、网络文明传播等,开展“文明福建.有你有我”“美丽福建.美丽心灵”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安溪支行“我们的节日”实施方案》,充分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传统节日、节庆日,举办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群众欢迎的节日活动,为全行企业文化建设和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注入新鲜血液。

同时,还开展厉行节约节能环保活动。倡导厉行节约、推行节能环保活动,建设环保型银行,制定了《安溪支行关于深入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勤俭节约活动实施方案》环保工作考评机制,督促全行员工提升节能环保意识。

2017年3月16日,安溪支行组织志愿者开展“小黄人”公共自行车的清洁活动。

坚持提供优质服务 树立文明创建新风

安溪农行紧扣省文明委《关于开展“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行动工作方案》,制定了以“志愿情·迎金砖·金穗红”为主题的活动方案,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社区家园清洁活动、倡导文明出行探望慰问贫困户等,以良好的文明风尚迎接金砖会晤,展现本行“笑容美、态度好、形象佳”的良好服务形象。

同时落实“马上就办”,塑造良好社会形象。制定《安溪支行2016年营业网点“两个标准”实施管理办法》,持续开展服务综合监测,优化细节、强化客户服务体验,标杆引领、强化营造品牌形象,加强传播、强化塑造服务文化五方面着力,持续促进营业网点服务品质提升,全面提升网点服务品质和能力。

为加强对特殊消费者群体差异化服务,安溪农行通过日常对员工的日常培训与教育,树立员工关爱和服务残障客户的意识,对于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安排专人引导服务,优先安排办理窗口,适当简化服务流程和提高服务效率。对于客户因故确实无法亲自办理业务的情形,提倡主动上门服务,满足客户个性化、特殊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持续开展服务综合监测和优化“神秘人”检查,充分运用满意度评价器,畅通服务评价渠道,方便客户监督,提升客户满意度,实现服务管理专人专岗,定期或不定期通报部署服务工作,加强服务投诉联动机制,落实投诉处理流程,提升投诉处理技巧,熟练使用标准化服务用语,在指定时限内完成投诉处理并向客户反馈、回访,使全员“知其职、尽其责”。

安溪支行召开支行党委会,对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进行再动员。

2017年5月25日,安溪支行员工们现场诵读经典诗歌(话端午等)纪念先人屈原。

全面优化工作环境 铸造文明创建新气象

据介绍,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以来,安溪农行力求通过优化工作环境,提升现场服务水平。同时坚持节俭实用原则,进一步提升基层乡镇13个网点的食堂、活动室、浴室、卫生间、宿舍等设施建设,健身器材、电视等生活、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努力构建员工满意的“职工之家”,有效地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开展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除每周一学习例会、网点晨夕会外,根据岗位特性组织业务知识技能、文优、安保、摄影、警示教育培训,班子成员带领业务能手下基层督导。成立“农银读书社”,为员工搭建一个“读书、工作、感悟、交流”的互动平台,掀起读书热潮,引导员工多读书、读好书,开展征文活动,促进员工相互学习。

此外,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通过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党委中心组与各党支部共同学、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党员全面学等方式,层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同时,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在道德讲堂及其他活动场所开展道德经典诵读,弘扬传统文化与爱国教育,加强优秀文化熏陶,增强员工的民族自豪感,营造实现“中国梦”、“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

2017年3月13日,安溪支行志愿者走进了龙涓中心小学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提升文明创建新形象

据悉,安溪农行目前累计有103名志愿者在线登记,占全行员工41.70%。为鼓励更多的农行员工加入志愿者队伍,安溪农行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助力推进“实力、大美、小康、活力”“四个安溪”建设。将每年3月确定为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月,以“志愿情·金穗红”为主题,以敬老、助残、帮困、社区服务等为内容,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深入家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至2017年6月参与志愿活动人数达114人次,活动51场次,并对参与人数、活动次数、活动效果等予以记录,构筑志愿服务新高地。

“我们还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采取志愿服务、捐款、捐物、融资便利等多种形式,对弱势职工群众予以帮扶。”安溪农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以“六走进”活动为契机,到社区服务中心、企业、集贸等场所开展金融知识普及,为老弱病残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建立“爱心基金”,慰问困难员工,助学贫困学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授信金穗快农贷。每年定期开展“爱心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弘扬无偿献血“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长期以来,安溪农行开展“牵手行动.与爱同行”关爱未成年成长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偏远山区小学,关心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积极开展“结对子献爱心”活动,资助茶乡寒门学子求学圆梦。开展慰问贫困户、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志愿服务活动,前往龙门镇后坂村等多个村居关心慰问困难户。

此外,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传导全行文明志愿者共同参与,运用微博、博客、论坛、跟帖等多种手段,通过转发、推荐、评论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泉州文明网等网上讨论、推荐、征文活动。在局域网、志愿云等平台发布志愿活动通知、总结活动成果、吸取活动建议等。并建立网络文明传播专项考核机制,督促全员员工自觉遵守网络道德,文明上网。(通讯员 谢连强 记者 林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