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共建共治共享 新时代幸福思明再上新台阶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09:06:05 来源:东南网

提质增效 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

今年,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上榜2017年中国软件百强,成为唯一上榜厦门企业。砥砺前行18年,这家在厦门市思明区土生土长、总部位于软件园二期的企业已经成长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的龙头企业和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领军企业,对技术创新的重视和坚持使之实现突围,成为该行业的“独角兽”。

这样的成功案例在思明区不是个例。行走在厦门软件园二期,美图、鑫点击、四三九九、吉比特等一批软件信息企业不断在行业内崭露头角,快速成长,他们的发展与思明区对软件信息业的大力扶持分不开,其创新特质更与思明区坚持创新驱动、寻求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内涵不谋而合。

为突破有限的空间资源限制,实现高基数上的高增长,思明区坚持转型升级,追求质量效益稳步提高。2017年,思明区全面启动了十大产业重点领域提升行动,修订出台软件信息业、会展业等产业政策,累计兑现各项扶持奖励超10亿元。

高质量发展收效显著——区域内软件信息业持续壮大,税收增量贡献率达57%,美亚柏科、鑫点击等6家企业更是入选行业全国百强。今年9月30日,位于曾厝垵的厦门文创展示中心开业,为由“小渔村”蜕变而来的“中国最文艺渔村”增添了更多文创气息,也进一步提升了思明区文创产业集聚效应,促进思明区重点推动的文创产业的发展。此外,思明区还引进了诺亚、蒙牛集团等知名企业年会,会展业实现经济效益269亿元;与海峡联合影业、明嘉资本等达成影视合作战略协议;按照市场化运作理念,成功举办XCAT摩托艇世锦赛、欧冠篮中国赛等国际体育赛事……产业转型效益逐步显现,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87.9%,财政总收入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思明区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加强,2017年投入1.4亿元用于科技创新与研发,新增科技小巨人14领军企业30家,发明专利拥有量占全市近四成。光莆电子、吉比特成功上市,点触科技等1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龙山文创公司入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北创营”两岸青年创客空间吸引20个团队入驻。

与此同时,思明区抓紧优化空间格局,为发展腾空间、增后劲。65家总部企业纳税贡献率达22%,“亿元楼”达22幢。“五个一批”综合考评位居省、市前列,获全省正向激励考核奖。安溪工业园思明园建设及招商进度加快,图途等7家企业落户。有力保障地铁1号线顺利开通,2、3号线征收工作基本完成,积极谋划地铁沿线经济布局,为产业发展扩容提质。

新的一年,思明区将继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并持续深化后金砖效应,围绕现代化国际化,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转型升级。包括提高招商引资水平,紧盯大项目、好项目,形成一个龙头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链条的发展格局。鼓励总部企业实体化、功能化、国际化发展;支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发展等。并进一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积极搭建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平台;通过密切对外交流,紧抓后金砖、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等有利契机,有效对接跨国公司、国际组织、央企龙头,全方位提高对外交流水平。

强化产业发展支撑,持续打造观音山一流CBD,统筹开发软件园二期周边存量空间,推动产业集聚融合发展;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中山路、火车站等商圈的新一轮提升;引导地铁沿线商业合理布局等。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围绕影视、体育、养老、大健康等重点产业精准施策,提升政策导向效用;加大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投入,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