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渔民海上勇救7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08:48:27 林华艺 梁政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月3日讯(福建日报 林华艺 梁政)近日,广东省南澳县云澳镇一渔船在台湾海峡遇险,船上7人生命危在旦夕,东山县陈城镇宫前村渔民沈汉元驾驶闽东渔64679号及时救援,船上7名遇险人员全部获救。他的义举在东山微信网友圈传开了,大家纷纷为其点赞。

据了解,上月25日下午3点多,沈汉元驾船从南往北行驶,突然接到求救信息。求救方来自南澳县,用对讲机告诉沈汉元,他们的船舱、发动机舱都进水了,船即将沉没,需紧急救援。

接到求救后,沈汉元立即通过北斗定位系统,定位该渔船距其约4海里。他顾不上作业,马上顶着十级大风朝事发地驶去。半个小时后,沈汉元赶到现场,只见广东籍渔船随浪一上一下,前甲板已被水淹没,船上6名船员在后甲板上焦急等待,船长在顶层瞭望。

沈汉元试图靠近该船,因两船平行停靠,风浪太大,停靠失败了。为了迅速救人,沈汉元冒着渔船相碰受损的风险,将船头垂直靠近其船尾,在两船距离约4米时,船员迅速抛出绳索,并让求救方船员将绳索系在船上。生怕绳索被船拉断,沈汉元掌控航速,确保绳索安全,求救方一船员通过该绳索游到沈汉元的船边后,其他船员迅速将其拉上甲板。第一个获救的渔民带来另一条绳索,船员通过来回拉动该绳索,将其余船员救上船。约半小时后,该渔船沉了。

当日晚上9点多,这7名船员被沈汉元送到东山。沈汉元给他们换上干衣服,并用卫星电话联系上其家人。

当被问及当时为什么会放下手中的活儿赶去救人时,朴实的沈汉元说:“天下渔民是一家!渔民在海上接到求救时,就应立马参与救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