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区推进“厕所革命”公厕设施融入人文内涵
http://wmf.fjsen.com 2018-01-02 16:45:07 林桂桢 应 洁 来源:厦门文明网

  集美长途汽车站公共厕所具有嘉庚风格。(记者 林桂桢摄)

走进嘉庚风格的公厕,耳畔响起悠扬的闽南歌曲,精美的图画映入眼帘……在集美,公共厕所也可以令人赏心悦目。2010年起,集美区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在推动公厕建设项目的同时,也注重融入人文内涵、加强养护管理,让公共厕所成为集美惠民工程的一大亮点。

截至目前,集美区累计新建、改造公厕286座,包括公园公厕50座,农村公厕157座,城区公厕79座。其中,2017年新建、改造60座城镇公厕,包括土建公厕52座,钢构环保公厕8座。

1月1日,记者跟随集美区环卫处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几座公厕,了解该区“厕所革命”开展情况。

现在公厕数量已达到“省标

全区共新建、改造公厕286座,这是什么概念呢?一般而言,公共厕所的数量与当地人口密度成正比。

据了解,集美区现实有人口约94万(其中常住人口约65万),根据“城区每万人有3~4座公厕,所有城市、县城步行10~15分钟就能找到一座简易厕所、步行25分钟左右就能找到一座标准公厕”的福建省公厕建设要求,该区约需282座至376座公厕。现有的286座已达到“省标”。

目前集美区公厕分为土建公厕和钢结构环保公厕两种,土建公厕按国家《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之独立式公共厕所二类标准进行设计;钢构环保公厕按国家《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之活动式公共厕所标准进行设计。每座公厕配备一名管理人员,实行16小时或24小时保洁、管理。

在不少村改居社区或村庄,如果外来务工人口密集,或遇到民俗节日,对公厕的需求就直线上升。近年来,集美区在农村公厕建设和改造上下功夫。“目前,已基本实现平均每个村庄配备1~2个公厕。”集美区环卫处工作人员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