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原创评论
英雄烈士保护法是对英雄烈士尊严的捍卫
http://wmf.fjsen.com 2017-12-29 10:06: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昨日,首部保护英雄烈士的专门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简称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明确,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网络运营者发现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网络信息时,负有及时处置的义务。同时,建立对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件的公益诉讼制度,检察机关作为提起公益诉讼的主体,对实施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等行为的应依法追究治安和刑事责任。(12月25日《南方都市报》)

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保护英雄烈士的法规,这项法规不仅填补着我国英雄烈士保护的法律空白,也意味着英雄烈士保护步入法制化轨道,立法保护英雄烈士不仅是社会基本道德和良知,也是法制进步。

英雄烈士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以及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甚至很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中华民族的杰出代表,他们身上展现出中华民族不怕牺牲、英勇献身的伟大精神,这些精神成为我国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在今天缅怀和纪念他们,不仅是对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温和继承,也是对他们的基本感恩,更是社会应该具有的基本道德和文明。

可是,长期以来,我国却没有一项关于英雄烈士保护的法律法规,导致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对英雄烈士保护不重视,不关心,不仅导致一些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长期无人管护,处于破败境地,甚至一些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遭到恶意损毁和破坏,给烈士尊严和名誉造成严重伤害,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比如一些人亵渎烈士雕塑,在烈士纪念碑乱刻乱划,在烈士陵园跳广场舞,这些行为都对烈士形象和权利造成巨大损害,不仅践踏着社会道德,也伤害着社会文明和公众情感。但是对于这些行为,很多时候只能停留在道德谴责的层面,并不能追究其法律责任。如今,首部保护英雄烈士法规的出台,对惩处这些行为提供着法律支持,是对英雄烈士尊严和名誉的法制化捍卫。意味着保护英雄烈士上升到法律责任的高度。

只是,法规中的英雄烈士指的是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国家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并不包括历史上出现的民族英雄,他们虽然不属于近代,但是他们身上也展现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甚至一些在抵御外敌侵略等方面也做出巨大贡献,同样值得尊重和敬仰,因此,可否考虑扩大英雄的范围,将历史上涌现民族英雄也纳入法律保护范围,形成健全和完善的法律保护制度。(泉州市委文明办 朱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