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在心中 也在行动上
http://wmf.fjsen.com 2017-12-28 11:09:47 刘传科 来源:龙岩文明网

坐高铁时像个小孩子,喝拿铁咖啡觉得“糊锅”了,兴高采烈地在王府井逛街也忘不了老家地里的麦种子……最近,在北京一家出版社工作的张炜煜,将这些和母亲相处的小事写进《娘亲进京》一文,并在网上发布,被众多网友评价为“年度催泪短文”,认为“触到了中国人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12月18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孝,是中华民族自古崇尚的传统美德。《娘亲进京》之所以火爆网络,被众多网友评价为“年度催泪短文”,关键就是文章作者的孝行触动了读者,触动了那些未能好好孝敬父母的在外游子。虽然,很多人不能时刻在父母身边尽孝,但是这么多被“触动”则说明了孝道在大多数人心里是根深蒂固的。笔者认为,只有孝顺好父母,才能尽享家庭的温馨和幸福。

时时念父母养育之恩。从十月怀胎,到把子女抚养成人,每一对父母都付出了无数的辛劳。做子女的年少时可能不知,等到自己为人父为人母就容易感同身受,更何况父母时代育儿条件比现在更艰苦。因此,做儿女的长大了,要多念父母的养育之恩,多想想父母生活的不易。心里要时常记起“百里负米”“卧冰求鲤”等二十四孝故事,时时不忘“羊有跪乳之恩,乌鸦尚知反哺”的古训,努力做一个孝顺父母的人。

尽心让父母适应时代。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父母却一天天衰老,与时代发展的不相适应常常让甚为父母的他们倍感焦虑。此时,作为子女千万不要嫌弃父母、瞧不起父母,要尽可能地帮助父母缩小与时代的隔阂,缩小与自己之间的代沟。就像《娘亲进京》的作者一样,让离开山村的老娘坐高铁、住旅社、逛故宫、喝拿铁……让父母享受现代生活,学着适应现代生活。同时,在网络时代,作为子女也应抽空教教父母使用微信,使用视频聊天……让父母适应新时代,这也是尽孝的一种方法,不仅能够有效缩短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距离,也增加了子女与父母用心交流的机会。

抽空多回家陪陪父母。伴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儿女外出工作、定居其它城市,父母留守老家,成为中国的一大社会现象。老人生病得不到照顾,老人在家中去世几天没人知道,老人深受保健品骗局之害……一系列问题时刻拷问子女孝心的同时,也当让每一个做子女的引起警醒。别只做父母通讯录上的子女,抽空多陪陪父母。陪他们聊聊天,关心一下他们的健康,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即便不能经常回家也别忘记时时给父母打个电话,通个视频,让父母多了解你的工作和生活,让父母感受能够时常感受到子女的存在,快乐地享受生活。

百善孝为先。孝顺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唯有如此,我们的家庭才能时时处于幸福和谐之中,我们的社会才能永远和谐美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