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微不至 这个社区的“管家”真贴心
http://wmf.fjsen.com 2017-12-18 10:09:48 黄琳斌 来源:东南网

“微心愿”“微捐赠”“微岗位”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 通讯员 温连光)龙岩市新罗区东城街道永兴社区原来没建停车场,附近的东新小学一到上学或放学时间,居民车辆与接送学生的车辆常在路上堵成一堆。该社区“百姓管家”中的在职党员获知后,协同社区争取市、区住建局等单位支持,将东新小学接送区列入市政提升包工程。如今,新建的80个停车位,解决了拥堵,方便了群众。

这只是该社区“百姓管家”为民解忧的一个缩影。

永兴社区成立于2007年,常住人口约700户3000多人。去年8月,社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实施“‘微心愿’解民愿、‘微捐赠’解民忧、‘微岗位’解民需”工作法,推出“百姓管家”社区治理新模式。“‘百姓管家’由居住在社区或挂钩社区的在职党员及热心居民组成,主要开展楼道管理、空间认管、平安守护等工作。”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祖亮介绍。

“公园里可以多种一些花卉”“书包真漂亮,谢谢阿姨”“小区内的路灯亮了很多,谢谢啊”……在社区“微心愿”墙上,贴满了群众的“微心愿”和“微心愿”实现后的感谢语。

近日,小李同学从社区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十分开心。她是东新小学五年级学生,一直想有一套“四大名著”。不过,小李的家庭条件一般,她一直不愿向父母张口。不久前,小李在社区“微心愿”墙上表明心愿。“百姓管家”中的一名党员干部看到后,很快帮她实现了愿望。

除了“微心愿”墙,社区还有“微捐赠”平台。不久前,71岁的老谢中风瘫痪,社区居民通过“微捐赠”平台,为他及时募集了治疗款。

此外,社区党支部还通过组团走访、楼(院)党员工作站、党群爱心拉手网、QQ群、微信群或公众号、短信平台等,收集了解社情民意,并设立“微岗位”,让在职党员认领,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

75岁老党员、龙岩市矿务局水泥厂原工会主席朱同珍,认领了“后花园公共设施”和“书法课”两个“微岗位”。现在他每天巡查后花园,发现公共设施损坏及安全隐患等,就第一时间向居委会报告。每周五下午,老朱还到社区四点钟学校,教学生写毛笔字。社区其他在职党员,也纷纷认领“微岗位”,为困难居民提供买米、送水、理发、做家务等服务。

如今,越来越多居民变身社区“百姓管家”。刘智美主动认领社区后花园绿地,并将春节获得的一部分慰问金拿来买树苗、肥料。邓思平主动出资5000元,在社区后花园建起文明晾衣架,既解决居民晾衣问题,又保持社区美丽环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