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雏鸟归巢一个温暖的理由——永春县检察院积极探索亲职教育
http://wmf.fjsen.com 2017-12-11 17:34:1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11日讯(通讯员 官雅黎、王灿阳) “没有人生来就是合格的父母,我们都需要终生不断学习、思考、调整,和孩子一起成长。”永春县检察院未检办干警与涉罪未成年人小新(化名)的父母进行沟通,了解家长平常是怎样教育孩子的,从而获取第一手材料,分析出家庭教育失当之处,对其进行亲职教育。

2015年9月的一天傍晚,年仅14周岁的小新将同班女同学强行抱到学校附近的农田,采用暴力压制手段欲强行与之发生性关系,因被害女生的拼命反抗而未能得逞。案发次日,小新在父亲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

“十几年前,我从路边捡回了那个坐在路边哭泣不止的小男孩,从此捧他在掌心,宁可自己辛苦一点,也决不让他受一丁点委曲。平日里我们夫妻忙于生计,孩子在家、在学校怎么样,我们是真不知道。谁能想到他会做出这种事!”小新的父亲面露失望,不住地摇头。

考虑到小新系未成年人,且犯罪未遂,有自首的情节,法院最终以强奸罪判处其有期徒刑缓刑,实行社区矫正。“事情发生后,我们打也打了,骂也骂了,这个孩子一句话都不肯跟我们说,伤透我们的心了。”小新的母亲掩面轻泣。

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几乎都站着一对不合格的父母。小新的双亲平时忙于工作,对小新疏于管教,只是一味地满足其物质上的要求。对于小新沉迷网络,不思学习,甚至浏览不健康网站,其父母一无所知。在事情发生后,其父母出于羞愤,失望,一味指责、打骂孩子,导致小新出现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不与人交往,对未来感到迷茫。

“溺爱不是爱,爱孩子要注意方法,既要满足物质上的需求,更要重视精神上的需求……”该院未检办的检察官指出小新父母教育方式的不当之处,通过情理交融的方式,对其双亲进行法律知识教育和教育方式培养,要求家长花时间关注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理动向,结合小新的个人特点制定适合其本人的教育方案,提升家庭教育效果。同时,联系社工组织、心理咨询师,配合指导小新父母学会疏导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产生的心理问题。“人生就是在犯错误和不断地改正错误中不断前行的,不要过分指责小新,他的未来还有很多可塑性,多关爱他,让他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看来做错的不仅仅是孩子,我们的教育方式确实有太多问题,感谢检察官为我们做这么多。”这个一直埋头抽烟的父亲无神的眼睛里似乎有了一点希望的光,远去的步伐也没有来时那般沉重了。

亲职教育是永春县检察院正在积极探索的一项有益机制,即由检察官组织心理咨询师、社工等专业人士,通过家长课堂、管护帮教协议等形式,引导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学习和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提升监护能力,以自身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影响未成年人,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从根本上改变“养而不教,教而不当”的现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永春县检察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