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月异描绘宜居城区 同安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7-12-11 09:21:27 吴耀东 来源:厦门网

升级硬件软件 提高城区颜值品位

漫步在同安东西溪慢行系统,一路皆是风景。自去年7月投用以来,这条环溪而建的美丽步道成为同安市民休闲散步的首选。不过,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条步道的美丽时有瑕疵:落叶清理不及时,绿化修建不到位,基础设施偶有破损。今年7月,同安城建公司接管慢行系统的养护,慢行系统逐渐恢复了“美丽”。对于这样的变化,每天都到慢行系统散步的市民小余感受到了,她说:“原来有个别地方杂草丛生,现在好多了,很整齐很美观,我们散步的心情也更愉快了。”

这样的变化,出现在同安的主城区以及其他许多地方。今年,同安区实施“管干分离”工作新模式,由同安城建公司承担同安辖区内部分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园林绿化维护及城乡环卫保洁的一体化管养工作,明确政府监管与企业执行的职责分工,避免政府部门既当裁判员又是运动员。

这种一体化管养工作体制,同安区形象地称之为“一把扫把扫到底”。同安区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市政、环卫和园林绿化三方各管,容易出现三不管地带,导致管护不及时。“一把扫把扫到底”不仅实现了管养一体化,更形成了收集、转运、处理一条龙运行机制,实现城市管养全方位、无死角覆盖,提高城市管养应急处置效率。

自今年7月以来,该公司陆续接管慢行系统一期、新民镇乌涂社区、洪塘片区、老城区、区级工业区及其他公园的一体化管养工作以及全区的垃圾转运工作。

这样的模式逐步显现出效果。同安城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1月的市容考评中,同安区道路清扫保洁、公园风景点及街旁广场绿地等多项成绩创出今年新高;道路扬尘及清扫保洁成绩位列全市前列;公园风景点及街旁广场克服了今年干旱节水的影响,总体养护较好得到市考评办的高度肯定。

在持续推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的同时,同安区还致力于城市硬件的升级,全方位提升老城形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