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月异描绘宜居城区 同安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7-12-11 09:21:27 吴耀东 来源:厦门网

  同安志愿者驿站为市民提供各种便民服务。(资料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吴耀东通讯员张荣森洪闽景)蓝天白云,繁花绿树,道路整洁,秩序井然,是一座宜居城市的真实写照。这一画面,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正在同安徐徐展开。

在连续两届获评“省级文明城区”后,近年来,同安区紧扣“三转促发展、三加强惠民生”发展思路,把深化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作为全面落实“富美同安赶超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城市文明形象和市民文明素质再提升工程,不断擦亮城市的精神底色,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城市形象提升。

创新城市管理 人人参与文明创建

市民洪先生带孩子到苏颂公园散步,发现路口一个井盖丢了,他就通过“同安文明卫士”微信公众号拍照、定位、举报。20分钟后,丢失井盖的地方摆放了一张凳子作警示;1小时后,洪先生的手机接到反馈信息,照片显示井盖已被重新安上。一个安全小隐患就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消弭于无形。

市民陈先生在同安环城路搭公交时留意到,公交亭有破损,影响市容和安全。陈先生11时13分上报“同安文明卫士”,当天19时58分事件就处置完毕。

这些再平凡不过的小事,其背后体现了近年来同安在城市管理上的可喜变化:城市管理从个别部门主导变成群众参与管理,人人参与文明创建在同安成为常态。而带来这一变化的利器,是同安区打造的全国首个城市综合管理督查平台――“同安文明卫士”电子督查平台。

平台将市容、环卫、绿化、市政、交通、“两违”、环保、消防、土头等9项城市管理职能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日常监管范围,通过拓展下放区创建办的督查职能,创新建立了从区创建指挥部、职能部门、镇(街)到村(居)、班组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文明创建督查整改机制,并形成了一支从区领导、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镇(街)村(居)干部到最基层网格员、环卫工人的4700多人创建督查队伍。

为发动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督查,平台同时开发了微信公众号,吸引了5400多名热心市民参与创建督查。仅需通过手机,督查人员和普通市民就能上报城市管理问题,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就能接收、流转、整改、反馈城市管理问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