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今日身边好人
用生命诠释初心
http://wmf.fjsen.com 2017-02-03 08:46:24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周炳耀,1971年8月生,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9月15日,在防抗第14号强台风“莫兰蒂”中,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5岁。

周炳耀,200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至2006年任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村委,2006年至2009年任支委,2009年至今任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任庄里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周炳耀坚决服从党组织的领导,团结带领庄里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长期驻村,与群众亲如一家,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甘当人民“老黄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紧要关头,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危急时刻,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大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用生命铸起了一座巍然耸立的不朽丰碑。

冲锋在前,把安危放在身后

受台风“莫兰蒂”影响,古田县卓洋乡骤降大暴雨,从14日20时到15日7时,累计降雨量达到127毫米,引发山洪暴发以及河道暴涨,多处民房受淹倒塌,部分道路和通讯基站损毁,损失惨重。庄里村由于地势较低,在短时间超强暴雨的肆虐下,出村道路坍塌,整村停水停电,水利设施水毁严重,全村112户400余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洪水严重威胁。面对处处险情,周炳耀同志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身先士卒,主动承担起灾情隐患的排查工作,从14日开始,就带领两委干部在村庄周边不断巡查,及时排除灾情隐患。15日凌晨5时30分,巡查中的周炳耀发现,村民张丽翠位于桥边的土木结构房屋,由于桥下涵洞被溪水冲刷而来的毛竹、泥沙、菇筒等杂物堵塞,溪水快速上涨,洪水正不断涌入房屋,随时可能危及张丽翠及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灾情一触即发,形势十分严峻,周炳耀同志顾不上考虑个人安危,趟下没过大腿的洪水,毅然站到桥面上,用尽全身的力气去拉堵在涵洞里的竹子,不幸就在此时发生,洪水强大的冲力,把周炳耀同志连人带竹子一同卷入洪水中,在亲人、村民的痛心疾呼声中,将生命匆匆定格在45岁。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