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 重要资讯
霞浦县谢志雄家庭:乐做家乡义务清洁工
http://wmf.fjsen.com 2015-05-21 09:42:01 林珺 来源:宁德晚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霞浦县溪南镇长兴村埔坪自然村的谢志雄、龚慧秀夫妇,将原本攒着给两个儿女做学费的4.6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大胆吹响了改变家乡面貌的号角,成为邻里乡外人人称赞的“好人家庭”,他们也被评为宁德市第二届“最美家庭”的“邻里友善”家庭。

谢志雄出生在霞浦县溪南镇葛洪山脚下一个偏僻的小山村,1991年的夏天,刚成家一年多的他,遭遇家庭巨大变故:父亲长年辛劳成疾,离开了人世,身为长子的谢志雄二话不说,承担起照顾两个还在念书的弟妹的重任,而妻子龚慧秀也以行动支持着丈夫的一切决定,起早贪黑,辛勤劳作,以微薄的收入赡养祖母、母亲,资助弟妹上学,直到弟妹先后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他们的一双儿女自小就沉稳懂事,先后考上厦门集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成绩均十分优异。

平日里,谢志雄不喜言辞,但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个愿望:改变封闭落后小村庄的面貌。2010年的春天,谢志雄抱着“有多少就做好多少”的心态,一咬牙将原本攒着给两个儿女做学费的4.6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着手村前龙凤溪的修整,龚慧秀也非常支持丈夫的决定。刚开始,亲戚、邻居、朋友都不理解,甚至有人看热闹、说风凉话,但是夫妻俩从未动摇,执着地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渐渐地,乡亲们被他的诚意和善心所感动,在施工期间纷纷前来捐资投劳。如今,龙凤溪一改昔日“垃圾成堆、恶臭难闻”的面貌,变得清澈了,而原先不到1米的溪道拓宽至7米,溪底铺上了石板,溪岸砌起了花岗石板,溪上修了两座石桥,溪里还投放了上千尾鲤鱼。

龙凤溪修整成功,谢志雄的劲头更足了。2011年的春天,一项又一项改变村庄面貌的工程陆续实施,先后硬化村道2200多米,架设村道旁45盏景观灯,绿化村道旁300多米,修建凤翔宫……在这每一项工程的背后,都凝聚着夫妻俩的心血和汗水,写满了他们无私的爱。仅仅施工期间每天几十人的两餐点心,都由龚慧秀包了,而这一包就是整整3年。

现在,改变村庄面貌的主体工程虽已告一段落,但谢志雄夫妇的“爱之旅”还在前行,他们每天挤出时间清洁村道,浇灌、修剪村道旁绿化带的花草。埔坪村愈发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周围村镇的乡亲们都喜欢到埔坪村散散步、跳跳舞,因为埔坪村空气好、环境美。谢志雄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他希望能再修建一个老年人活动中心,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记者林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