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习近平开给文艺界的“药方”
http://wmf.fjsen.com 2014-11-25 11:17:35 赵爽 来源:滁州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回味讲话,如同为文艺界开出了一副药方,提示当下文艺界“亚健康”状况。

反思当下,文艺批评的各种问题,病症就在于“不说真话、不讲道理”。“不说真话”,就会出现假大空的颂歌批评,而“不讲道理”,批评就丧失准则缺乏说服力。要纠正当下文艺界的“亚健康”状态,首要之举就是“倡导说真话、讲道理”。

就长篇小说来说,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国每年发表长篇小说突破4000部,而新中国成立前十七年总和也不过500部。尴尬的是,数量与质量并没有成正比。如今已经很难找到与《平凡的世界》、《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相伯仲,让人高山仰止荡气回肠的经典;电视剧也同样如此。2012年高达17703集,相当美国4倍。要命的是,粗制滥造现象严重,有的甚至不尊重客观历史出现了“手撕鬼子”这种闹剧画面,对此,习近平直言不讳:“现在一些谍战剧不尊重历史,给观众造成了不良影响”;当下诗坛亦是如此,再也难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那些刻骨铭心嵌入灵魂的佳句。

中国文艺界已鲜见具犀利有锋芒的批评,而“红包评论”、“友情评论”成为潜规则,“批评家”堕落为“吹鼓手”,有人索性断言中国文学批评家已死。以鲁迅名义命名的文学奖居然两届空缺杂文,这恐怕让鲁迅天国不安。无杂文作品获奖,不能不说是批评生态的悲哀。

于是,习大大开给文艺界的“药方”,实乃文艺界幸甚!“亚健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动于衷。对文艺众生而言,消化讲话精神,恐怕既不能止于讲话对文艺界肯定的陶醉,也不能止于一般学习贯彻,更不能对“亚健康”讳疾忌医麻木不仁,而应对照“药方”自我疗治自我矫正。(赵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