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家风家训 > 正文
三明市道德模范基层巡演暨家风家训诵读活动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14-08-05 09:10:56 来源:三明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巡演团到梅列区陈大镇演出。

巡演团到三明电业局演出。

巡演团赴三元区下洋会展中心演出。           

巡演团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演出。       

巡演团到武警三明八中队演出。

7月28日至7月30日,由三明市文明办主办的三明“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暨家风家训诵读活动,到机关、进企业、走村镇、进学校、入军营、赴社区巡回演出。辗转上百公里,遍及三明城乡,巡演活动用文艺的形式传递着道德的力量,一次又一次带给观众感动和精神享受。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播善行义举

评选表彰和学习全国道德模范,是党中央加强全社会道德建设的重大举措。三明是一块文明的沃土,好人辈出,近年来,三明市有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人荣获福建省道德模范称号,有6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65人荣登“福建好人榜”,在全省名列前茅。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要求,我市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大力营造崇尚、学习、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组织此次三明市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暨家风家训诵读活动,旨在广泛深入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引导人们学习身边好人,崇尚、争当道德模范,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中国曲艺协会会员钱香袁表演吹树叶《斗牛曲》。

三明人民广播电台张春兰为大家诵读征集的家训。

三明市青年歌唱家刘丹萍为大家演唱《好人在身边》。

此次巡演活动一改以往由道德模范自己讲,向听众介绍自己的事迹和体会的做法,组织曲艺演艺人员,以适合叙事的快板、小品、古筝弹唱、讲故事、诵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对我市的道德模范事迹进行再度创作。以富于观赏性的曲艺等形式充分寓教于乐,向观众讲述以林瑞班、陈小燕、周正、胡鑫等我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原型的动人故事,传播善行义举,赞颂高尚情操。同时还演绎了我市征选的一等奖的家风家训,让优秀的家风家训文化根植群众。

通过承办“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也让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中,感受到了新方式带来的新效果,为开展类似的学习宣传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增添了新的活力。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用艺术的形式演绎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通俗易懂,不仅给艺术带来新的内容,也是宣传形式的创新。这种新的宣传样式给各地作了很好的示范。下一步,全市12县(市、区)也将采用这样的形式开展宣传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演出一场接一场 感动一站又一站

活动现场,常有观众在聆听道德模范感人事迹时,抑制不住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们为道德模范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所感动,他们高尚的品德让在场的观众为之动容。

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看了演出后说:“原来这些道德模范也是普通人,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和特定场景下,他们做出了令人感动的选择,他们的人生得到了升华,他们也让这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大幅提高。”

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胡鑫现场与战友互动。

三明武警八中队的官兵观看演出后表示,这些道德模范不是明星,但远比明星更加耀眼,今后我们会用这种道德的力量来激励自己,履行好自身职责,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尽自己努力,保一方平安。

此次巡演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在广大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各地干部群众普遍对这次基层巡演活动耳目一新,特别是活动采取用曲艺、讲故事、弹唱、诵读等形式,向观众讲述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及家风家训,让观众感受到道德模范有血有肉的崇高形象,感受到道德模范充满人间真情和触及人心灵的故事及做人行事的道德规范。作为嘉宾的林瑞班、周正、胡鑫等道德模范的到场更进一步拉近了道德模范和基层群众心灵的距离,使观众充分感受到道德模范就在身边,也让基层群众加深了对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的印象。

三明二中苏航同学的快板书《热血赞》。

《热血赞》的主人公,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长林瑞班到

场与观众互动。

基层巡演过程中,受到感动和教育的不仅仅是2万多名现场观众,还有很多通过媒体了解演出的观众。三明电视台、三明文明网等媒体都作了报道。此次巡演达到了传播善行义举,赞颂高尚情操,激发公民道德意识,引导向善向好的预期目的,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热爱、学习、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以道德模范的精神演绎道德模范的故事

在感动观众的过程中,他们也在感动着自己,用道德模范的精神演绎道德模范的故事。以饱满的热情,向基层群众展示了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参加本次巡演活动的演职人员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部门,有的是经验丰富的职业艺术工作者,有的是未出茅庐的在校学生,年纪大的有74岁,小的只有13岁。单位各异,年龄不同。但他们却秉承着相同的理念——把道德的力量通过自己的讲述、演绎传递给更多人。

演职人员为圆满完成演出任务作出了很大的牺牲。有的亲人生病需要照料,有的家有高龄老人需要照顾,有的放弃暑期兴趣培训班,但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做好参演工作。74岁的钱香袁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他不仅是编剧,还是演员并且是巡演团年纪最大的演员。为完成巡演任务,他不惜推掉了某单位高额报酬聘请。主持人林莉因不间断连续主持了四场演出,回到家楼下脱下高跟鞋累得都爬不上楼。三明文化宫灯光舞台布景的华师傅再过二十几天就退休了,为了完成这次巡演任务他每次都是第一个到场,演出收拾完灯光道具后,最后一个离开,吴师傅在第一场演出时因搬音箱不小心闪了腰,但他还是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场演出结束,他说舞台布景与灯光设计及演员之间必须很好的合作,否则演出效果就大打折扣。(苏贵丁)

热情的观众。

图为社区的观众在认真地观看演出。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