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综合信息 > 正文
王一青:探究思明城市义工志愿行动制度化常态化的奥秘
http://wmf.fjsen.com 2014-07-14 10:31:51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7月11日讯 2012年6月,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厦门日报、厦门晚报联合启动"感恩生活 爱心思明--城市义工志愿行动",同年12月,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正式成立。协会坚持每周开展一期志愿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做了106期,即使在春节期间,志愿活动仍继续进行。"思明城市义工协会,让义务服务、爱心奉献以蒲公英的姿态传播到美丽厦门的每个角落"("2013感动厦门特别奖"评委评语)。对一个民间志愿服务组织而言,是什么原因能坚持开展100多期的志愿服务活动呢?

一、项目解决的主要问题

针对"中国式志愿"存在的被动化、临时化和零碎化问题,思明区城市义工积极探索构建主动化、常态化和系统化的新型志愿活动模式。

(一)解决的主要问题

1.志愿被动化

据调查显示,62.74%的网友曾经在单位、学校或是其他情况的压力下"被志愿",许多人产生不愿当志愿者的逆反心理。

2.志愿临时化

三月学雷锋、植树节种树、重阳节关爱老人……每当出现节点,一些志愿活动就闻风而动,节点过后就偃旗息鼓,志愿者活动出现"临时化"的问题。

3.志愿零碎化

调查发现,一些城市的志愿活动内容很零碎,缺乏组织策划,活动仅限扫大街、纠正行人闯红灯,单调的内容无法调动市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