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综合信息 > 正文
环卫工现状引关注 市委文明办征设“爱心饮水站”
http://wmf.fjsen.com 2014-07-03 17:05:03 谢雨真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A 联合倡议】

关爱他们,只需要一杯水一张椅子

八马茶业和见福、悦士便利店率先响应

今天起,市委文明办联合本报向全社会征集环卫工人“爱心饮水站”,临街各单位、各商户奉献爱心,为环卫工人提供一杯水、一张椅、一个纳凉歇脚的场所。确定为环卫工人“爱心饮水站”的单位或商户,市委文明办将为其挂牌。爱心人士愿意参与本次活动的,可致电本报市民热线报名或咨询。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唤起全社会对环卫工人这个群体的关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黄鹤麟说,环卫工人日常工作十分辛苦,特别是在这样的高温下作业,开展“爱心饮水站”的活动旨在倡导社会给予这个职业必要的尊重,为他们提供方便并送去温暖。

黄鹤麟说,文明办也向全体市民倡导养成“垃圾不落地”的习惯,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让环卫工人“少弯一次腰,少流一滴汗”。据市委文明办介绍,目前八马茶业已经决定加入该活动,并开放旗下门店为环卫工人提供歇脚、纳凉场所。

本报报道也得到了爱心企业的回应。“我们愿意开放旗下350家便利店给环卫工人提供方便。”见福便利店和悦士便利店负责人张先生说,环卫工人很不容易,每次看他们工作总是很受触动,一直想为他们做些什么却苦于没有机会。他说,已通知旗下各家便利店,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的白开水,他们自带的饭菜也可以到店里寄存和加热。他还考虑,下一步将逐步开放便利店的卫生间供环卫工人使用。  

【B 现场直击】

半小时,弯腰113次清扫垃圾

从事11年环卫工作的蔡进强将继续坚持到退休

昨天,又是一个高温天气,树上的知了叫个不停。烈日底下,55岁的环卫工人蔡进强在故宫东路收集、清运垃圾。在记者跟随的短短半个小时内,他弯腰113次,或将公共垃圾桶里的垃圾倒进垃圾车,或是俯身拾捡地上的垃圾,汗水湿透了他的衣服。

老蔡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1年。他说,最初觉得太累也曾想换个工作,后来习惯了就坚持下来了。再过几年,他就要退休了,他说会继续坚持下去。

没有戴手套倒垃圾被竹签扎伤

昨天下午4点多,故宫东路上落叶很多,风一吹飘得到处都是,有的顺风钻进车底下。和蔡进强搭档的还有另外两名环卫工人,他们负责将树叶扫成一堆,由老蔡把树叶装进垃圾斗再倒进垃圾车。

蔡进强个头不高,垃圾车后斗与他肩膀在一条水平线上。清扫垃圾还好,但倒垃圾的时候,他得高高举起垃圾斗,然后倒进车里。弯腰、挺身、高举双手,他一遍又一遍重复着相同的动作。

除了路面垃圾外,还有沿街的五六十个公共垃圾桶在等着他。为了在提拎公共垃圾桶内胆时不滑手,蔡进强的右手没有戴手套。其实,这样做是很危险的,就在前天,他在倒垃圾时左手食指被暗藏在垃圾桶内的竹签狠狠扎了一下,现在还包着创可贴。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