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文明创建要做足细节文章
http://wmf.fjsen.com 2014-06-13 16:39:48 费正青 来源:合肥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南京市先后产生了98个全国、省、市道德模范个人和群体,115位“中国好人”、61位“江苏好人”、1201位南京好市民。这些先进典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实践者, 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南京“中国好人”微博群,利用微博这一新兴技术平台,搭建一个让先进典型说道德、议道德、传道德的网上空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道德主流在网络空间传播,以此带动更多的人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中国文明网)

在城市文明创建的版图上,其实有很多有价值的因素。而如何能将细节文章做好做足,才是一个根本性的举措。在社会主义新时期,做足细节文章,才能将每个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都投身到城市文明的创建中来;也只有做足细节文章,才能做到文明的全覆盖,而杜绝留下各种死角;而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只有做足了细节文章,才能真正让每个市民受益,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让城市文明走进每个人的心田。如此以来,城市才算得上真正文明,这就是其中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所以,也是城市文明的创建者必须重视的部分。

做足细节文章需要首先做好文明创建的规划。在城市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如何做好规划至关重要,因为城市文明的规划关系到其每个细节的发挥以及如何从细节上执行的问题。所以,做足细节文章,就必须能够做好文明创建的规划,在规划上需要不断征求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从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出发,总结各种民意,汇集人们的意见,只有这样才能让城市文明创建的规划更接地气,也更有效走进每个人的心中。而这样的规划,更是需要重视细节问题,尤其是与市民的利益息息相关的内容上更应该如此。

做足细节文章还需要重视各种工具和平台的利用。在信息时代,各种工具和平台的利用显得极其重要,对于文明城市的创建来说更应该如此。一方面,在城市文明创建的过程中,需要利用好微博、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因为从这些工具中可以有效获得即时信息,能够将细节做足,更能够有效沟通民意。另外一方面,要将这样的平台和工具发挥其应该有的效应,比如不能出现僵尸微博,要充分利用其功能,努力释放其效应,这就是细节的效应,也是文明创建过程中应该遵循的法则。

当然,对于文明创建本身来说,还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唯有将细节文章做足,也唯有从细节上出发,关注每个人对于文明创建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将这些意见和建议收集起来,汇总成为文明创建的整体规划。在这样的基础上,不断通过反复调查的方式,整理出文明创建的重点和难点,各个击破,方能将城市文明建造得灿烂如花。(费正青)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