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严守生态红线奋力后发赶超 把清新福建叫响
http://wmf.fjsen.com 2014-05-15 09:12  杜飞进 余清楚 刘 毅 董 阳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龙岩市长汀县汀江国家湿地公园。本报记者 刘毅摄

人民日报讯(记者 杜飞进 余清楚 刘毅 董阳)“百姓富”和“生态美”,在现实中时有矛盾。笃信“爱拼才会赢”的福建人,正在全力实现二者融合共赢。

“东部里的西部”,福建地处东南沿海,但和珠三角、长三角相比,发展相对滞后。省内山海发展也很不平衡,一些革命老区和偏远山区经济欠发达。保持比全国高一点的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尽早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赶上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福建确有必要。

另一方面,“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前瞻性地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2002年,福建成为全国首批生态省试点省份。花最大力气狠抓生态文明建设,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福建别无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委作出了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决策部署。“‘百姓富’与‘生态美’,这两者是互为基础、互为条件、辩证统一的关系。”省委书记尤权说,“开宝马住别墅,呼吸着雾霾,喝着不纯净的水,不能算富。经济不发展,百姓收入没提高,生态美也很难维持。”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