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台北市劳动局活动:庇护工场,让“天使”飞翔
http://wmf.fjsen.com 2014-05-02 09:36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五一节和母亲节接踵而至,台北市劳动局举办“暖心”活动,为在庇护工场里工作的身心障碍者加油鼓劲,传递爱心,渲染温馨感恩的社会氛围。与此同时,如何保障身心障碍者权益的话题,也再度浮上台面。

庇护工场,让“天使”飞翔

庇护工场的身心障碍员工与活动嘉宾一起做手工饼干。

4月30日,台北市劳动局举办专场活动,向广大市民推介由庇护工场制作的母亲节糕点等产品。台北市长郝龙斌亲自站台,他把庇护工场里的身心障碍者亲切地唤作“天使”,呼吁社会各界献出爱心帮助他们创造美好生活。

在父母眼里,这些身心障碍者无疑都是天使,只是降临人间时多了些磨难,为此要用更多的爱来弥补。

胡女士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就是这样的一位天使。在活动现场,他用夏威夷吉他弹奏了一曲,赢得全场掌声。胡女士说,儿子很小就被送到日托中心请人照料,在那里,生活品质和安全都没问题,但苦恼的是在一起的都是病人,孩子少有交流对象,因此也难以进步。三年前,她把儿子送到台北市的一所庇护工场——小贝壳工作坊,在那里儿子学会了做精油皂,赚到了工资,也找回了自信。“现在,孩子每天自己坐公车去上班,回来后我们可以聊些工作坊里的话题。他的同事中有不同类型的身心障碍者,还有就业辅导老师,他们会主动与儿子聊天,这样孩子的世界打开了,我们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的事。”胡女士对这样的结果很满意。

据了解,目前台北市年龄在15岁至65岁之间的身心障碍者达6万余人。根据岛内相关法规,规模在67人以上的私营企业必须雇用身心障碍人士。具体标准为:67人至199人的须雇用1人,200

人至299人的须雇用2人,以此类推;在政府机构和公营企业部分,雇用身心障碍人士的起始门槛为34人。

截至2013年底,台北的私营企业、公营企业和政府机构已经吸纳了2万多名身心障碍人士就业。剩下的一些具有就业意愿但就业能力不足的身心障碍者要往哪里去?答案之一是:庇护工场。

台湾的庇护工场从2007年开始设立,目前全岛有100多家,台北市有42家,其中一部分为政府部门辖属,其余由政府部门提供土地或公用设施,对外公开招标后,由竞标的社会福利组织具体运营,政府给予其一定的资金补助。台北市劳动力重建运用处处长陈惠琪告诉记者,庇护工场所经营贩卖的项目包罗万象,除了广为人知的加油站、洗车服务外,还有烘焙、餐饮、清洁等等。

身心障碍者报名参加庇护工场后,先由专业人士对他们的能力进行评估,再将他们一一分配到合适的岗位,并依其工作能力设定工作时间,给予薪资。每一家庇护工场,至少要有6名以上的身心障碍员工,其人数须占员工总人数的一半以上。按规定,每6名身心障碍员工至少配备一名就业辅导员,负责其身心健康陪护,并指导员工处理人际关系,学会与同事、顾客沟通等。此外,还有技术辅导员对身心障碍员工进行工作技能的培训,教会他们各种手艺。

责任编辑:陈颖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