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综合资讯 > 正文
洛江退休医生谢业成义诊21年 深受病痛折磨仍坚持

2014-04-29 10:11  郭雅莹 陈凌鹭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  如今,谢业成已病重卧床,义诊室里的病志簿定格在2014年1月19日,没能再往下写。长达二十一年的义诊、多达四十多万元的善款几乎耗尽了谢老的全部心血和积蓄,他心怀一份对世人的“不忍”,始终坚守医者仁心。

退休医生谢业成仍在坚持—— “只要走得动,义诊不能断”

谢老在病床上仍然牵挂着自己的病人

泉州晚报讯(本报记者郭雅莹陈凌鹭)谢业成的石头房义诊室就在他的祖厝后面,义诊室显得简陋,摆放着旧桌椅,旧橱子当药柜,但这里却是洛江区马甲镇二甲村村民最挂心的地方,因为这里有他们最敬重的“老先生”。

两年前,谢业成被查出罹患肺癌,在此之前已经坚持义诊19年的他没有就此停诊,而是一直在这坚持给上门的病人看病,把脉、听诊、登记病志、写药方、抓药,都是这位年逾八旬老人独自完成的。谢业成的大儿子谢庆阳告诉记者:“只要走得动,义诊不能断。老爷子心心念念要帮人看病,我们劝都劝不住。”

如今,谢业成已病重卧床,义诊室里的病志簿定格在2014年1月19日,没能再往下写。

“能为人解一分病痛是一分”

——身患癌症仍坚持为人看诊

谢庆阳告诉记者,这间石头房并不是谢业成最开始义诊的地方,“两年前,老爷子被查出肺癌后便决定回到古厝养病,原来的义诊室离古厝有点远,他又不肯就这么停诊,我们只好就近整理一间房子给他当工作室。”

“可能是多年来的惯性,他总是不忍心拒绝那些登门求医的人。”谢庆阳说:“就算他身体再不好,只要能走路,他都会出来为病人看诊。”记者发现,从古厝走到诊室需要爬近20级石阶,这意味着只要有病人来,谢业成每天要拖着病体在这20级石阶上上下下好几趟,“我们也劝过他,可是他不听,说病人大老远来不容易,身上又有病痛,作为医生,能为人解一分病痛是一分。”

前段时间,谢老从福州治疗回来,身体略有好转,就开始看病,直到身体实在承受不住了,才停了下来。由于病重,谢老已经许久没有踏进这间“新”诊室了。义诊用的桌椅、病志簿、药臼、听诊器、酒精灯等工具和药具,已积了一层薄薄的灰,“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还能再用得上这些东西。”谢庆阳说。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