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综合资讯 > 正文
洛江退休医生谢业成义诊21年 深受病痛折磨仍坚持

2014-04-29 10:11  郭雅莹 陈凌鹭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  如今,谢业成已病重卧床,义诊室里的病志簿定格在2014年1月19日,没能再往下写。长达二十一年的义诊、多达四十多万元的善款几乎耗尽了谢老的全部心血和积蓄,他心怀一份对世人的“不忍”,始终坚守医者仁心。

谢老收到的锦旗

21年平均每日义诊5人

——近22本病志记录医者仁心

未退休前,谢业成在洛江区河市镇卫生院工作。1993年退休后,谢老并没有和大多数人一样在家享清福,而是做起了义诊。“退休比没退休还忙!”谢庆阳回忆道:“当时每天来看病的人很多,少的时候几个人,多的时候有一二十个,常常需要排队。”

翻开谢业成用旧日历自制的病志簿不难看出义诊室内曾经的热闹景象。每一本病例,谢老用尺子画出表格,记录了看诊日期及病人的姓名、年龄、病症、处方等信息。每一页记录20余位病人,他们有的是本村的村民,有的是在本村务工的流动人员,也有来自周边村镇的,还有不少人来自南安、惠安、永春、德化等地。

“他们大多慕名而来,因此,老先生退休后,每天都很忙,几乎没有休息日。”村老人协会副会长谢长兴说。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21年来,谢老写下的病志簿共22本左右,一本病志100页,每页可记录20余位病人,这些年来,义诊的病人已超过4万人次,平均每天义诊5人以上。

虽然知道谢老生病了,但是还是有一些村民想找老先生看病。村子里的赵大姐就是其中之一,“我看到灯亮着,以为老先生好多了,就想过来让他帮我看看。”赵大姐是谢业成的“老病号”了,“以前有什么关节炎、妇科病都来找老先生看,他从来没收过一分钱。”得知谢老仍然卧病,赵大姐很遗憾。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