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轶闻 > 正文
落水女子全家21人抵厦谢恩 救人老兵摆宴席接风
http://wmf.fjsen.com 2014-04-28 10:39  陈航飞 袁晓敏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刘红英见到恩人周金满,跪倒在他面前泣不成声。记者陈理杰 摄

昨日,刘红英与恩人周金满深情拥抱。记者 陈理杰摄

周金满当年所在部队40多名老兵敬礼相迎

《39年后,老兵与被救女孩重逢》后续

海西晨报讯(晨报记者 陈航飞袁晓敏)39年前,解放军战士周金满救了5岁女童刘红英,刘红英一家寻觅恩人多年未果,直到今年双方才取得联系。前不久,年过六旬的周金满前往江西吉安看望刘红英。昨日,刘红英一家21人来厦门小嶝向周金满谢恩。

猪脚、面线和红包,落水女子刘红英(此前报道称“刘红樱”系叙述人口误)一家昨天刚抵达大嶝码头,就从当地人口中得知闽南人酬谢恩人最好的礼物便是这几样。于是,他们在码头边的菜市场认真挑选好这几样礼物,登船前往老兵周金满在小嶝岛的家。

40多名老兵列队迎接

船还没靠岸,刘红英便远远地看到周金满一家在岸上向他们挥手致意,刘红英一家也亲切地向岸上喊“周大哥”。

离船上岸,刘红英的两个女儿手里抬着一块大大的匾额走在最前面,上书“救命恩人,胜似再生父母;生命再续,世代不忘恩情”。

刘红英捧着一束鲜花紧随其后,刚想走上前向周金满献花,就惊奇地发现周大哥身后整齐地站着两排共40多名年过花甲的老兵。老兵们头戴军帽行军礼,像看着久别重逢的故人一样看着刘红英一家人。

刘红英见到这番场景,忽然想起儿时记忆中那群年轻的解放军战士,而今他们已满鬓斑白,不禁失声痛哭,跪着向周金满说:“周大哥,我怎么都无法报答您的恩情啊!”

摆9桌宴席接风洗尘

刘红英家族21人分两路用了十几个小时从江西赶到厦门,他们出高崎火车站以后,周金满派车载他们到环岛路走了一圈,而后到大嶝换乘轮船到小嶝。刘红英说,她和家人都是第一次见到海,第一次上小岛,这里的景色真是美极了。

周金满当天中午在家中摆下9桌酒席,宴请远道而来的刘红英一家、当年的战友和亲朋好友。刘红英说,在厦门酒席上吃的东西跟他们老家很不一样,许多海鲜都是第一次吃到。他们晚上将住在周金满家中,在厦门玩几天再回江西。

当年和周金满同属某师直属部队的老兵郑政权告诉记者,1973年,他们所在的师在厦门同安县招了600名新兵,驻扎在江西省吉安县。当年,他们与当地村民有很深的感情。曾有一名来自翔安马巷的战士触电,被当地人所救。战友们经常会帮当地村民做一些农活,周金满救人的义举也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培养起来的。

相关新闻

老兵周金满先后救三人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航飞 袁晓敏)从战友口中记者得知,周金满至今已救过3个人的命。

1970年,当时周金满才20岁出头,还未参军。一天,周金满听到家附近有小孩喊“救命”。他循声找过去,发现邻家7岁小男孩掉进粪池,已经快被淹没。由于粪池极高,周金满攀附着岩壁,整个人半悬伸手将男孩捞起。小男孩如今在小嶝做船员,和周金满交往亲密。

1996年,退伍回到家乡的周金满有一天去晋江进一批紫菜苗,路过莲河码头时发现一名20多岁的小伙掉进海里。周金满机智地跳到离小伙最近的渔船上,将小伙拉起来。小伙被救起时已经休克昏迷,周金满给小伙做人工呼吸,随后小伙被送医。后来,周金满得知,落水的小伙是厦门某部军医,现在已经当上团长。

面对鲜花和掌声,质朴的周金满说:“我只是有能力救人,然后又去救了人,别说是年轻的时候,换成现在年过花甲,我依然敢入水救人。”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