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中国式慈善”:艰难的“泥沼”突围
http://wmf.fjsen.com 2014-04-04 09:09  伍鲲鹏 傅永涛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很多捐款者指责自己捐的善款被慈善组织挪用了,都认为自己捐的钱就应当百分百送到受捐者的手中,其实这并不现实。作为民间慈善组织,因为无法获得财政方面的支持,需要从募集到的款项中拿出部分来维持发展。”部分专家认为,国内捐款者类似于此种对于慈善组织误解的观点,也是造成目前民间组织发展陷入瓶颈的重要原因。

加强监管抛弃偏见 还中国慈善应有地位

“中国的慈善事业,无论是公立还是民间组织,与欧美国家还有很大差距,这个差距是全方位的,中国慈善公益事业要做很多的事才能缩小这个差距。”索立斯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诺·卡斯特瑞兹认为。

与会嘉宾表示,在公立慈善领域,首先要让这些慈善组织真正按照慈善组织的标准和方式进行运作,而不是像一个行政机关,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公立慈善组织的困境。

“慈善活动并不是不能由政府管理,无论是儿童保护还是一些艺术基金会,在法国慈善活动就都是由政府进行管理的。”卡斯特瑞兹说,但与中国不同的是,法国的公立慈善组织对于公众的舆论非常敏感,并且使用的是一种企业的运营方式,努力满足公众的需求,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行政机构。

另外,也有部分专家认为对于公立慈善组织还应当真正建立一个详细的操作规范和细则,并建立一个独立的第三方监管机构,完善公立慈善组织的管理,使其真正实现运作透明和信息公开。

而对于民间慈善组织,更多的是需要政府层面的帮助。首先需要平衡民间慈善组织和公益慈善组织的社会资源分配,让更多的民间慈善组织在生存上没有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